“青春喜迎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团日读书会

发布时间:2018-01-02

 20171215日,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2017级团支部在2号楼2楼会议室举办了“青春喜迎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团日读书会。本次活动主要内容是分享一本书,目的在于同学们在科研学习之外,应该多读书,拓宽自己的视野。

  

  

本次活动由王珍同学主持,她向我们推荐了《月亮与六便士》,其中月亮代表着理想,是每个人心中所追求的伊甸园,而六便士代表着金钱,是世俗社会的象征。介绍完《月亮与六便士》后,主持人留下了一个深刻的提问:“在理想与现实面前,我们又该如何去选择?”。

  

  

紧接着,韩东同学向大家推荐了《基督山伯爵》,这是一本通俗的历史小说,是由法国作家大仲马所著。主要讲述的是埃德蒙受人所托向拿破仑党人送信,但却遭人陷害,但在他人帮助下,他得以逃脱。最后他在精心策划后,报答了恩人,严惩了仇人,充满了传奇色彩。但书中错综复杂的人物关系,不禁令在座的同学们为之震惊。同时也叹服韩东同学将这本小说讲的如此细致。

  

  

然后,陶亚军同学向大家推荐了《货币》,讲述了这本书的由来,放在床头放了四年,最后临近毕业读这本书后才发觉受益匪浅。陶亚军在金融知识方面储备很丰富,同学们纷纷向她询问了一些关于理财方面的困扰。武晓晴同学向大家推荐了《一地鸡毛》,并结束时告诉大家要“不忘初心,从一而终”。王艺同学向大家推荐了《局外人》,阐述了人生越没有意义就越值得去过。因为当我们看到生活的荒诞,发现了一切都没有意义之后,这只是一个开始,更重要的是你怎么样面对和反抗这种荒诞。张文赵同学向大家推荐了《小王子》,这是一本送给所有曾是孩子的大人的书,张文赵对这本书的深刻感悟是关于爱情方面,爱是平等的,而不是一味单方面的付出。最后邓彬同学向大家介绍了故剑情深的历史典故,汉宣帝刘询对他落难民间时期所娶糟糠之妻许平君一往情深令人感动,告诉大家要勿忘初心。

  

此次读书会让各位同学收获颇多,在紧张和高强度的科研学习生活之外得到了休息,并且收获到了许多知识和一些值得去读的书目。最后,张凤老师总结了此次主题团日读书会,对各位同学对所读书的理解给予了赞许,并在其中收获了感动,对本次读书会的成功举办给予了很高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