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同步辐射联合基金(技术类)项目申请指南

发布时间:2019-10-29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与科研部共同设立同步辐射联合基金,旨在促进我校科研人员依托合肥同步辐射光源开展交叉学科的前沿研究和先进技术类的探索及协作开发

我校提出“十四五”期间建设一台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低能量区第四代同步辐射光源——合肥先进光源(HALF的规划,其预研工程于201712月启动鉴于当前HLS-II高效运行和HALF预研工程中关键技术研发的迫切需求,特设立联合基金技术类项目,用以推进大科学工程技术的校内协同研发,促进卡脖子技术的校内协同攻关。


 2019年度重点支持以下技术

1.波动光学:用波动光学进行光束线设计的方法研究,误差分配和模拟软件。


2.主动光学(变形镜技术):为了克服高精度光学元件加工的困难。采用简单面型(平面、柱面、球面)通过力学和机械结构设计,让光学元件变形(弯曲),得到非球面光学元件(椭面、抛物面、柱面等)。


3.对前端的关键部件进行的热变形模拟分析和冷却方法研究。


4.隔振和减振、振动测试:研究光学元件-机械系统-地面的系统振动影响,给出对仪器结构的动态特性、隔振减振措施,实现高精度仪器的稳定运行。



5.光学面型测量系统:X-光散斑法进行波前测量的方法研究;干涉仪拼接系统:利用Fizeau干涉仪(150mm),测量大尺寸光学元件(1000mm)的面型,需要进行干涉图的拼接。建立相关的测量系统和软件处理方法。


6.光学元件:超高精度光学元件的特种加工工艺;旋转椭球面反射镜加工工艺。


7.快速联锁保护技术研究:信号数量约为1000,信号传输长度约为1000米,总的联锁响应时间应小于20微秒。


8.RF信号发布系统:RF频率为499.8MHz,支持多路传输,传输距离可达1000米,抖动小于50fs。


9.实验线站上电机马达和商业软件的联动控制,实现高通量的实验数据采集。


10.宽能中子辐射监测仪慢化体研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