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举办国家公派联合培养博士生项目经验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3-11-20

20231025日上午,由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团委主办、实验室2022级博士班团支部承办的国家公派联合培养博士生项目经验分享会活动在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2号楼一楼报告厅顺利举办。本次活动分线上线下,共计有本硕博各类学生近100人参加。活动邀请了申请到2023年公派联合培养博士生项目的薄烁文魏炳锋洪宇昊等3位博士研究生,介绍分享CSC申报政策、申请流程及注意事项等情况。

为保证活动效果,活动组织方在活动前进行了专门的问卷调查,通过问卷统计,进一步了解同学们对国家公派项目的熟悉情况,并确定了主要的讨论内容。



CSC联合培养博士项目是中国留学基金委员会(CSC)与国外高校或研究机构合作的计划,旨在支持中国学者在国外进行博士研究的项目:“选拔一流学生,到国外一流院校、科研机构或学科专业,师从一流导师”。本次分享会首先由申请到日本北海道大学交流学习的薄烁文同学介绍国家公派联合培养博士生项目政策。根据前期活动发放的调查问卷,了解到同学们对于国家公派的了解程度与申请疑惑。薄烁文同学以自己的调研结果及对官方文件的解读,围绕政策简介申请阶段评审阶段派出阶段回国阶段5个方面进行了介绍。通过进行CSC的政策介绍,现场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项目情况并积极提问,汇报人薄烁文逐一解答,并以自己为例,就申请过程中需要注意的政策性问题以及申报时间流程、联培博士身份确认等事项,提醒同学们给予提醒关注。此外,汇报中提出“N-STA”计划,主旨是:让同步辐射实验室的年轻人们,带着祖国的任务,去往全球各地,等学成回国后,发扬科大人精神,科技报国,将新一代的科技引进华夏大地!



由分别申请到荷兰特文特大学和法国同步辐射光源学习交流的洪宇昊、魏炳锋两位同学结合自己的申请成功的经历,向与会同学介绍了申请经过和经验总结。洪宇昊强调要重视研修计划的书写,加强和国外导师的联系交流,努力完善研修计划;魏炳锋则从自身的专业情况分析如何精准定位匹配院校,找到心仪的国外导师。针对同学们关心最多的申请阶段英语准备、留学的期间生活以及与外国同学相处等问题,参加活动的博士三年级博士生卞抱元结合自己个人申请海外博后经验,分享了出国留学英语要求和专业匹配度必要性等相关情况。



最后,活动组织方邀请实验室2022级博士班班主任谢治老师,就其自身的海外交流经历探讨如何适应海外留学生活等问题。通过本环节,与会同学掀起了活动讨论的高潮,大家一致认为就目前的国际形势,积极学习国外先进的科学技术用实际成绩报效祖国是我们出国学习交流的最终目的。




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了解了国家公派相关政策,极大地促进了同学们申报国家公派联合培养博士生项目的积极性,进一步砥砺大家心怀“国之大者”,红专并进、科教报国的初心使命,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最后,分享会在嘉宾以及现场人员的合影留念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