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是中国科学院博士生重点培养基地,教育部同步辐射博士生创新中心,其拥有的“核科学与技术”学科是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在2016年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为A+学科,具有工学硕士与博士学位一级学科学位授予权。


一、硕士招生:

报考说明:接收推免生及统考生。

招生专业及介绍:

核科学与技术学科:主要涵盖核技术及应用、同步辐射及应用和辐射防护与环境保护3个二级学科,研究方向分别如下:

1. 核技术及应用方向:以带电粒子束和带电粒子加速器理论为核心,逐步发展了束流操控、粒子源和电子枪以及粒子加速等关键技术,进而建成各种不同用途的粒子加速器,包括同步辐射光源、自由电子激光、高能粒子对撞机、工业用加速器、中子源、医疗加速器和离子注入等。这些装置的建成也极大推动了加速器在各领域的应用,如放射医疗、同步辐射应用、高能物理研究、洁净核能源、材料改性、民用辐照等。

2. 同步辐射及应用方向:同步辐射光源由于具有亮度高、频谱宽、准直性好、偏振度高以及脉冲时间结构等优异特性,在生命科学、材料科学、信息科学、新能源与环境科学、原子分子物理、化学、地学、医学、药学、计量学、纳米/微米加工和微机械等许多学科领域都具有广泛的应用。同步辐射及应用已形成为一门综合性和交叉性很强的学科,它依托于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拥有的我国第一台专用同步辐射光源,其已成为前沿交叉研究领域取得重大突破的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撑,是国家经济发展、国家安全和社会进步的重要科技基础设施。

3. 辐射防护与环境保护科学方向:主要依托合肥同步辐射光源,开展辐射防护与环保方向的科学研究与研究生教育。

 

除核科学与技术学科,实验室招生学科同时涵盖:物理学、光学工程、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及能源动力:

物理学:以培养从事前沿和交叉科学的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研制开发的领军人才为目标,注重对学生的物理素质和创新精神的培养。本专业培养的硕士博士毕业生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强的实验技能,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主要研究方向:凝聚态物理,包括:强关联体系与低温物理;纳米材料与物理;功能薄膜与器件物理。

光学工程:主要研究方向有:光电子技术、短波光学技术等。

化学:以培养从事前沿和交叉科学的基础研究、应用研究的领军人才为目标,注重对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创新精神的培养。本专业培养的硕士博士毕业生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强的实验技能,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该专业主要研究方向有:无机化学、物理化学(含化学物理)、高分子化学与物理、纳米化学。

材料科学与工程:本专业以材料物理、材料化学、固体物理、功能薄膜等为主要学科研究基础,研究方向涉及新能源材料的光伏、光电、热电材料和半导体材料、功能纳米材料等,研究内容涉及无机非金属功能材料的理论计算、物理和化学制备、结构与性能表征等。本专业以培养从事前沿和交叉科学的基础研究、应用研究的领军人才为目标,注重对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创新精神的培养。培养的硕士博士毕业生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强的实验技能,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

能源动力:专业型研究生,主要涉及到核技术及应用、同步辐射及应用、辐射防护与环境保护等许多领域、本专业学位获得者应掌握核技术工程领域的坚实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掌握解决该领域工程问题的先进技术方法和实验手段,具有独立担负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工作的能力。

 

二、博士招生

招生专业:核科学与技术及能源动力(工程博士)

专业介绍:同硕士相应专业

核科学与技术招生对象:校内硕转博

能源动力招生对象:校内硕转博、已获得相关专业硕士学位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