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研究生科研论文及毕业论文写作师生交流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01-24

为帮助毕业班的研究生顺利毕业,了解学校有关毕业政策规定,提高研究生科研论文写作技巧,提升毕业论文的规范性,113日下午,由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团委主办,实验室2019级硕士班、2021级博士班和2019级博士班承办的“研究生科研论文及毕业论文写作师生交流会”在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2号楼一楼报告厅举行,线上同步进行。本次交流会由2019级硕士班、2021级博士班班长朱可夫主持,线上线下共计250多人参会。


活动首先由邹崇文教授对实验室、核学院的最近硕、博士论文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并就一些不合格论文案例进行了分析,让同学们更加深入了解毕业论文的诸多要求,可以避免同学们在即将开始的毕业论文写作中犯错。随后,宋礼教授对答辩PPT的制作与展示进行了指导,指出答辩的PPT需要符合知识性、严谨性、逻辑性、趣味性、启发性和规范性等原则。

韦业龙研究员、叶逸凡研究员和李倩研究员等三位老师对各自领域的论文写作分享了一些个人心得。韦业龙建议投稿时选择合适的期刊,不要过分追求影响因子,收到拒稿时别放弃以及尽量满足修改意见要求;叶逸凡就论文的整体结构、摘要、结论、引言、内容和作图上,详细分享了心得和一些非常有用的建议;李倩则重点分享了论文引言、文章组图、结果和讨论等方面的心得,并介绍了提升文章质量的一些有用方法。最后,2020年中科院优秀博士生毕业论文获得者王昌达副研究员对博士学位论文撰写过程中的很多细节问题进行了详细且全面介绍。


此次交流会不仅为毕业在即的研究生们提供的实用的信息和技巧,也为实验室全体学生搭建了一个开拓学术视野,积累写作经验的良好平台,使同学们对科研论文的写作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每个人都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