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明论坛”——高亮度电子束及其应用研究

发布时间:2021-06-29

627日上午9:00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及核科学技术学院主办的“启明论坛”学术论坛讲座在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2号楼报告厅举行,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教授唐传祥以“高亮度电子束及其应用研究”为题做学术报告。

唐传祥教授主要从事粒子加速器物理及应用等方面的研究及教学。现任中国核学会常务理事、粒子加速器分会副理事长、辐射物理分会副理事长,教育部高等学校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核科学与技术学科评议组秘书长,国际未来加速器委员会(ICFA)的先进新型加速器组(ANA)成员等。曾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创新团队)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中国专利金奖等。曾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北京市优秀教师”、“北京市教育创新标兵”、教育部“新世纪人才”等。

高亮度相对论电子束是指高峰值流强、极低发射度的高品质电子束。它是自由电子激光、THz光源、逆康普顿伽马源、稳态微聚束光源等新型加速器光源的基础,同时也是等离子体及其它超快物态过程诊断的重要探针。

唐传祥教授就高亮度电子束介绍了其最新的研究进展,重点介绍了移光阴极微波电子枪为代表的高亮度电子束的产生方法与技术、高亮度电子束的传输及操控等,基于电子束团串的THz辐射及其应用,并介绍了逆康普顿散射光源、稳态微聚束光源以及超快兆电子伏电子衍射、高能超快电子成像等的最新研究进展。

唐传祥教授的专业讲解细致入微,让听众详细了解了高亮度电子束的产生、发展以及应用。让与会者深深感受到科技改变世界,创新引领未来,重大科学研究成果的发现需要我们不断探究与努力。

报告结束后,台下的师生积极与唐传祥教授讨论和请教相关研究的问题与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