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明论坛”——加速器驱动的先进核裂变能研究进展

发布时间:2021-05-11

510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主办的启明论坛学术论坛讲座在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2号楼报告厅举行,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的何源研究员加速器驱动的先进核裂变能研究进展为题做学术报告。

 

核裂变能在我国能源战略的规划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为了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的目标,核裂变能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占比可能达到20%。核燃料的利用率和核废料处理则是核裂变能可持续发展的关键问题。加速器驱动的先进核能系统(ADANES)是一种新的核燃料闭式循环体系,其主要目的是提高燃料利用率、提高核能安全,成为可持续的低碳能源的千年供给。ADANES包含ADS装置(燃烧器)和乏料再生循环系统。ADS利用加速器产生的高能质子轰击重金属散列靶产生广谱中子,进而驱动次临界反应堆对高放废料进行嬗变,是核废料处理的有效手段。

20112017年,在中科院先导专项的支持下,建成了ADS直线加速器前端示范装置颗粒流散裂靶原理样机铅基零功率反应堆,并在乏燃料再生流程、核功能材料方面实现了关键技术的突破。2018年,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一加速器驱动的嬗变研究装置(CiADS)在广东省惠州市启动建设,这将是国际上第一台加速器驱动嬗变研究装置。CiADS系统功率10MW500MeV5mA超导直线加速器2.5MW高功率散裂靶、7.5MW次临界铅铋冷却快中子反应堆、以及多个实验终端组成。


             

何源研究员就“先进核裂变能需求背景与国际发展现状加速器驱动嬗变研究装置CiADS介绍 ADANES关键技术挑战和突破高功率射频超导直线加速器及CAFe进展”等五个方面对当今国际核裂变研究进展与发展前景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并展示了专业的测试方法与优异的研究结果。其中重点讲述了ADANES所面临的散裂靶、次临界快中子反应堆等技术挑战。

报告结束何老师对现场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给与解答,大家就部分关键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