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开展管理业务培训

发布时间:2021-03-19

2021316日,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党政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各部门负责人在3号楼210会议室参加了主题为关于数字化时代的人和工具介绍的管理业务培训。

北大纵横人力资源合伙人孟庆丰做了题为《OKR目标管理工作法暨敏捷绩效管理工具》的报告。他首先从X理论(科学管理)与Y理论(目标管理)讲起,介绍了科学管理和目标管理两大体系,接着引用阿塔兰忒的故事说明设定明确的目标并始终不动摇推进的重要性。接着,他从OKRKPIMBO之间的关系入手,深入浅出的介绍了OKR工作法的概念、历史、应用范围、应用模型、应用原则及流程、特点等。通过美国公司、国内民营企业、互联网公司等OKR 案例分析,详细阐述了如何设定一个好的OKR。最后,基于OKR敏捷绩效管理模型,介绍了OKR的运行。

 

德企CIO余成波做了题为《高效的研产协同帮助实验室实现智能制造》的报告。他首先从项目过程管理面临的困境、文档管理面临的困境、BOM管理面临的困境等方面进行了企业问题与需求分析。接着,他介绍了一系列的PLM业务方案,包括基于IPD研发管理体系支持、研发流程管理业务目标、客户需求转化为研发项目的过程等。最后,他从研发项目管理、数字化产品设计、物料及BOM数据管理、知识管理、工程变更控制、研发绩效管理等方面详细阐述了PLM应用方案。

 

两个精彩的报告之后,与会者结合实验室的任务,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封东来主任指出,实验室的Oobjective)即团结一心,把HALF做好,我们要借鉴产业界的先进管理经验,开拓创新,发扬协作精神,组建现代大科学工程队伍形成高效团队。李良彬书记发言,希望全体人员要结合实际工作,认真学习、充分利用先进的管理工具,服务于实验室和学院的发展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