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面科学与催化系列国际云论坛圆满收官

发布时间:2021-03-15

自2020年11月16日至2021年3月10日,我室朱俊发教授主办的“Surface Science and Catalysis Studied by Advanced Techniques”系列国际云论坛,先后成功举办了12场线上讲座。论坛在新冠疫情的特殊背景下,利用线上学术讲座的形式,为开展国际学术交流的提供了成功典范。论坛邀请了来自美国、德国、瑞士、奥地利、西班牙、新加坡和韩国等国家活跃在表面科学与催化研究领域的国际知名院士、专家、学者,介绍了针对目前表面科学和催化领域的一些前沿科学问题,应用先进的表征技术和研究方法开展研究的最新成果。

 

论坛内容涉及催化表面科学(从超高真空模型催化到实际催化、从气-固界面、液-固界面到固-固界面)、离子液体表面科学、二维材料表界面与器件、表面合成化学,X射线谱学理论计算和复杂氧化物界面设计等。研究方法涵盖了多种同步辐射谱学(包括角分辨光电子能谱(ARPES)、共振光电子能谱(RPES)、近常压光电子能谱(AP-PES)、X射线吸收光谱(XAS)、X射线驻波(X-Ray Standing Waves)和X射线光子相关光谱(XPCS)等)和成像(包括光发射电子显微镜(PEEM)、扫描式光电子能谱显微镜(SPEM)和X射线吸收显微镜(X-Ray Absorption Microscopy))技术,以及红外反射吸收光谱(IRAS)、低温扫描隧道显微镜(LT-STM)、非接触式原子力显微镜(NC-AFM)、程序升温脱附(TPD)和超高真空吸附量热等先进表征手段和DFT理论计算等。

从解析催化剂的构-效关系、研究表面化学反应机理到测量二维材料的器件性能和磁性,从热力学到动力学,多角度、多维度地为我们带来了一系列有关表面科学和催化研究的学术盛宴,得到了校内外广大师生和研究者们的广泛关注、参与和好评,其中美国华盛顿大学的Charles T. Campbell教授的“大师论坛”云报告,线上、线下参与者多达2300多人。

 

此次系列国际云论坛加强了国际交流,营造了实验室浓郁的学术氛围,对于拓宽师生们的国际视野、扩展多角度的科研思维以及把握表面科学与催化研究领域的前沿动态起到了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