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加速器部党支部主题党日

发布时间:2020-10-18

2020715日,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加速器部党支部开展了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党日,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

全体党员观看了视频《毛泽东》领袖家风以及《谢谢了,我的家》节目中关于周恩来总理和钱三强先生的家风故事。视频中生动详实的史料和亲历者的讲述在党员们心中久久回荡。

支部老党员何多慧院士谈到,自己的家乡四川仪陇既是朱德元帅的故乡,也是为人民服务普通士兵张思德同志的故乡。自己的高中和大学都是依靠国家助学金完成学业。没有共产党,就不可能走出深山求学。他讲述了参观大西北核试验原址的感想;回忆了亲身经历的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一期从预研到正式立项的艰辛过程;深情表达了老一批开创者以实验室为家,深爱着这个家,也一直希望她发展的越来越好。最后,他勉励党员同志们在追逐四代光源的道路上,坚定信心,排除万难,矢志前进。

支部老党员裴元吉教授同样讲到没有共产党,自己也不可能完成学业。他回忆了上学时听钱三强先生讲的又红又专校训解读,讲述了钱三强先生等老一辈科学家对实验室一期工程的指导与帮助,更强调了要将实验室的优良“家风”传承下去。四代光源项目中有许多是世界级的难题挑战,面对困难,要立足实际,勇于拼搏,依靠自己的力量来完成。

看今朝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听完两位老前辈的讲述,支部党员们都深受感触。董赛研究员谈到,自己从学生到工作都有幸与实验室一起成长,受益良多,前辈老师们早已把实验室当成自己的家,也希望“家风”能够在年青党员中传承下去,发扬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和无私奉献的工作精神。王琳研究员说到,四代光源是实验室几代人十几年的梦想,实验室的历届领导班子也都非常重视并且积极推动项目立项,相信加速器部全体党员也会全力以赴完成科研任务。

本次主题党日在阵阵掌声中画下了圆满句号。今天的我们沿着前辈们走过的道路,不忘初心,矢志拼搏,必将开创更加灿烂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