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实验部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 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0-10-16

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实验部党支部于2020715日开展了“党员干部党史教育日”及“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党日,前往长临河科创小镇、蔡永祥烈士纪念馆、茶壶山烈士陵园、李克农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瞻仰革命先烈、缅怀英雄事迹、重温入党誓词、参观党史图片展等,并开展了相关座谈。

党员同志们首先参观了位于肥东县长临河镇的“科创小镇”产业园,相关负责人员系统介绍了“科创小镇”产业园区的基本情况,包括建设初衷、理念、目标以及目前的签约项目。由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光栅课题组主导的中科高性能脉冲压缩光栅产业化项目已经签约,即将入驻该产业园,这也是近年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响应党和国家号召,面向国家需求,解决卡脖子问题的重要项目之一。在新形势下,以我支部党员为主体的光栅课题组积极将高校科研成果高效转化成推进国民经济发展的现实生产力,从实际行动上,将党建工作与本职工作以及国家需求行之有效的结合在一起,为其它党员同志树立了榜样。

接着,党员同志们参观了蔡永祥烈士纪念馆,蔡永祥同志在1966年为移开列车即将经过的铁轨上枕木,拯救了整列客车,却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他英勇的行为激励了身边的同志与亲人,蔡永祥同志的其它兄弟和他一样,在各自岗位上默默奉献,传习了优良家风。

之后,党员同志们在茶壶山烈士陵园缅怀为民族解放事业,在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以及新中国建设中牺牲的革命先烈。

最后我们参观了位于烔炀镇的李克农故居。李克农同志是我党敌后战线的先驱和领导人,他所领导的我党敌后情报机关背负着巨大的压力,为民族解放事业立下汗马功劳,新中国成立后,李克农同志依然不辞辛劳的主持情报保密工作,为自己心中的信念不懈奋斗着;1952年在参加抗美援朝停战谈判期间,李克农父亲不幸去世,由于正值谈判关键期,无法回国奔丧,李克农同志只能蓄须表哀思之情,支部同志都为之感动。

此次红色之旅,党员同志们接受了一次深刻的革命教育和党性洗礼,纷纷表示作为后继者,在日常的科研工作中、工程建设、学习生活中学习革命先烈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和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进一步锤炼党性修养,强化宗旨意识,用党章党规规范言行,用系列讲话武装头脑,以坚定的理想信念,昂扬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先进光源预研和立项申请、核科学技术学院建设及其它多领域科研事业中。

撰稿:刘毅

摄影:邱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