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元吉研究员捐赠支持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加速器人才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19-04-24

 2018年我校建校60周年之际,我校59级校友、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老一辈科学家裴元吉研究员向我校捐赠资金,指定用于支持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加速器技术人才队伍发展。为了充分尊重捐赠人意愿,最大发挥捐赠效益,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与裴元吉反复协商酝酿,最终决定利用捐赠资金设立“青年加速器技术研究奖”,用以表彰鼓励实验室在加速器工程技术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年轻科学技术人员和团队。

近日,裴元吉与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签署了捐款备忘录。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主任陆亚林教授、校友总会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朱洪超等参加了签署仪式。

签署仪式上,裴元吉回顾了个人从学习加速器专业,到1977年参与合肥光源预研工程以来,一直从事加速器领域工作的经历,言语间表达了对加速器事业的热爱,以及对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的深厚感情。他介绍了此次捐赠目的,旨在鼓励实验室年轻的科学技术人员和团队致力于加速器技术研究,通过自主创新、刻苦钻研,在技术上有所突破,以此助力未来合肥先进光源的建设!

陆亚林主任代表实验室衷心感谢裴元吉老师对实验室的关心以及无私捐赠,表示深被他无私奉献的大爱精神所感动。他介绍了“青年加速器技术研究奖”的评奖标准以及申请、评选流程,强调该评选不唯论文、注重技术,并表态实验室一定会以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奖励的评选工作。他指出,加强工程技术队伍建设是实验室的当务之急,裴老师的捐赠能够起到很好的激励作用,希望通过该奖项的设立和实施,集中一批优秀的年轻技术人才,大胆自主创新,技术上攻坚克难,取得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创造性成果,锻炼出一支能打硬仗的加速器工程团队!

最后,裴元吉和陆亚林共同签署捐赠备忘录。第一届“青年加速器技术研究奖”的申报评选工作将于近日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