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历史,体验艰辛” ——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2020级、2019级博士班团支部主题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15

为深入学习革命先烈们敢为人先的无畏精神、体验他们完成建国大业的艰辛,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加强同学们的理想信念,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2020级和2019级两个博士班团支部于20211128日进行了为期一天的“重温历史,体验艰辛”的主题实践活动。

此次活动共分四个部分,分别是:参观安徽名人馆、参观渡江战役纪念馆、参观创新馆以及素质拓展活动。活动在重温历史中拉开了帷幕。在安徽名人馆中,同学们回顾了安徽的历史名人对推进中国历史的贡献,从理学大家朱熹到巾帼英雄花木兰,从晚晴重臣李鸿章到教育大家陶行知,从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到革命先驱陈独秀,他们的努力拼搏和自强不息为中国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给后人留下了高大的背影,也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接着我们走进了渡江战役纪念馆,馆内主线“百万雄师过大江”的陈列以渡江战役进程为时间轴,从1948年底至19496月,2500余件历史文物、照片、雕塑和视频向我们展示了那一段“天翻地覆慨而慷”的光荣岁月,我们在感受到中国人民解放军势不可挡的英雄气概时,也体会到了他们身负的历史使命,既有勇气又有担当,才能扛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旗。

经过精神洗礼后,作为从事科学研究的学生,我们又参观了创新馆,了解了最新的科技创新研究,不仅包括合肥同步辐射光源、“墨子号”量子计算机等大科学装置,也包含了因为疫情而发明的非接触的电梯按键、智能体温扫描仪等,不仅凸显了科学研究者的智慧,也体现了他们为国为民的社会责任感,同时也给了作为科研后备军的我们压力和动力,背着推动科技良好有序发展的压力,带着造福人类创造美好生活的动力,不断前进。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上午的参观中,我们回望了历史,接受了精神上的洗礼,为了让同学们更加真切地感受到革命战争时期的艰辛,下午我们进行了素质拓展活动。在去往目的地的路上,2020级博士班团支部书记刘站锋同志带领大家一起完成了青年大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文件阅读,进行了一次特殊的集体学习。在素质拓展体验中,学生们不仅经历了大汗淋漓的奔跑追逐,感受到了革命先辈们在枪林弹雨中英勇冲锋的无上勇气,更加坚定了自己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的信念。活动圆满落下了帷幕,迎照着夕阳,我们踏上了回程的路,我们也更加坚定地踏上了未来新的启程之路。


(编辑:周为莉 校对:刘站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