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革命历史,传承红色精神

发布时间:2021-07-16

 在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为了回顾党的光辉历程,缅怀党的历史,传承红色精神,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2018级硕2020级博联合团支部与同级党支部于2021424日组织了奔赴革命老区泾县的学习活动。本次活动主要分为三个部分:仪式教学、专题教学和现场教学。

424日下午,我们首先到达了皖南事变烈士陵园,石碑纪念馆广场的碑面镶着由邓小平题词的“皖南事变死难烈士永垂不朽”。碑后为无名烈士墓,墓室四壁钢筋水泥浇铸,中间为墓池,池中有洁白大理石石棺,池后是祭坛,坛上燃烧着常年不息的火焰,象征着先烈们革命精神永不熄灭。整个陵园庄严、肃穆、凝重。在基地讲解员的带领下,我们为英勇的烈士们敬献花圈。在那一刻,我们深深敬佩着新四军大无畏的精神,更加体会到新中国成立的不易。

同学们在皖南事变烈士陵园前合照留影

同学们认真聆听在这边土地上发生的红色事迹

同学们给革命先烈敬献花圈

同学们在皖南事变陈列馆前合照留影

之后我们来到泾县县委党校进行专题党课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中曾讲:“要教育引导全党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在这里,我们了解了新四军的由来以及壮大和新四军精神的内涵。感悟到弘扬新四军精神,将党的优良传统传承下来是我们新时代党员同志必须做到的。

同学们认真听取老师的专题报告

同学们在泾县县委党校门前的合照留影

425日上午我们冒着雨来到了皖南事变发生地茂林,我们全面详实地了解皖南事变发生的过程,追忆了新四军将士用生命和热血写就的壮烈传奇。大家的内心心潮澎湃、思绪难平,对先烈们的崇敬之情油然而生,我们自发面向战士们奋战的东流山深深鞠了一躬。随后我们参观了三吴纪念馆和吴氏大宗祠,这里展示了三位先生一生工作生活和创作经历,弘扬三位先生艺术上永不止息的创新追求精神。

4117纪念广场

同学们冒雨参观4117纪念广场

同学们参观吴氏大宗祠

 下午我们乘车来到云岭,也就是当时军部的司令部,设立于“种墨园”和“大夫第”两座宅第之中。我们参观了叶挺军长等领导人的住处以及重温了周恩来总理视察云岭期间的历史。在新四军军部大会堂的两侧,留着以前祠堂主人铭刻的“忠、孝、节、义”四个大字,其实就是对无数革命先烈为国家民族洒尽最后一滴热血最深刻的写照与注释。之后,在军部大会党的旧址里,讲解员声情并茂地为我们朗诵了皖南的怀念。正如书中所说:多少年后,人们拂去岁月的风尘,从周恩来、叶挺摄于青弋江上的那张历史照片领略那个不同寻常的瞬间,开始读懂——那叶修长的竹筏,载着的是一个正于初兴之时的党的意志,载着的是一个历史转折关头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载着的是一个如日方升党的领导集体重要成员的伟大人格。肯定了对周总理对维护了全民族抗战的局面,扩大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做出的巨大贡献,也表达了对他的深切怀念。


同学们在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中认真听讲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讲述皖南的怀念

最后,我们参观了共产主义战士王稼祥的故居,通过展厅里展品的陈列,全面展示和回顾了革命家辉煌战斗的一生,体现了一名马克思主义者的高尚情操和丰功伟绩。

同学们在王稼祥石碑前合照留影

在为期两天的党史实践学习过程中,每一个同学切实感悟了党的发展历史,深切回顾了老一辈革命家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抛头颅、洒热血,不惜奉献宝贵生命的崇高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在新时代的今天,我们更要深感肩负的责任和使命,继承先烈遗志,传承革命先烈们艰苦奋斗的精神,从中感受、吸收红色信仰的力量。并积极努力地投入到工作实践中,以全新的姿态前行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同时,党员精神时刻激励着我们团支部中每一位团员,我们相信党,她能带领我们走向繁荣昌盛,我们愿意加入中国共产党,奉献我们青年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