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内容

发布时间:2021-01-27

研究内容

计量线覆盖的光谱范围能很好的模拟太空紫外辐射环境。2006年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空间中心)研制的太阳风离子探测器(“嫦娥一号”搭载的八种有效载之一),在计量站完成了部件、样机和正机的测试(图1所示)。该探测器在轨运行一周年时,空间中心发来的感谢信中评价:“…该仪器已在近月轨道工作一年,太阳紫外光污染抑制水平完全满足科学探测需求,获取了大量高质量科学数据,…”。





1. 太阳风离子探测器的结构示意图、探测器光谱响应图

2017年山东航天电子技术研究所(513所)研制的脉冲星导航探测器在计量站完成紫外滤光膜30-140nm波段的透过率,根据测试结果改进膜的制作工艺和厚度以达到滤除空间紫外光干扰的目的(图2所示)光明日报报道了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搭载脉冲星导航探测器——“615日,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在酒泉成功发射,填补了我国空间X射线探测卫星的空白,实现了我国天文观测由地面观测到天地联合观测的跨越。…”

 

同济大学在计量站开展了广泛的极紫外多层膜研究。3所示右图Mo/Si宽角度高反射比多层膜的测试研究和Mo/Si窄带多层膜镜子(左图)的测试研究。




3. 同济大学Mo/Si宽角度高反射比多层膜的测试研究和窄带多层膜镜子的测试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