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2017级研究生班党支部开展“党员干部党史教育日”主题党日活动及“不忘初心 弘扬优良家风”专题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0-07-24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2017级研究生班党支部开展“党员干部党史教育日”主题党日活动及“不忘初心 弘扬优良家风”专题学习会


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2017研究生班党支部于2020年7月21在三号楼210会议室召开“党员干部党史教育日”及“不忘初心 弘扬优良家风专题学习会,会议由支部书记赵浩远、宣传委员张慧共同主持,14名党员和4名发展对象/积极分子参加了本次活动。



系统学习党的历史,才能明白我们党从何处出发,为了什么出发。不断回顾初心才能更好的不忘初心,才能更好的为人民服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学习党的历史,加强对我们党发展历程的了解,才能更好的去为了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而奋斗,才能更好的提高我们的党性修养,更好的把个人之理想融入到国家、民族的发展中来。学习老一辈科学家们崇高的精神品质和优良家风,对于我们研究生党员而言更是宝贵的思想财富,启发我们不断的汲取营养,努力奋斗。


大家集中观看了“党史教育主题视频”,学习了我们党自“五四运动”以来的各个关键时期,包括“中共一大”党的成立,到“南昌起义”、“三湾改编”、“井冈山会师”、“古田会议”、“遵义会议”、“延安抗战”、“解放战争”等对我党发展的重要意义,到“开国大典”和“第一届人大”,再到改革开放以来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十四大”、“十六大”、“十八大”、“十九大”等党的发展和建设不断完善、不断壮大、不断前进的重要历程。通过对党史的学习,更能明白我们现在取得的来之不易的成就唯有紧密依靠最广大人民群众,唯有不断奋斗才能取得。我们党发展前进的方向始终如一,那就是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会议第二部分内容,大家集中观看了我国老一辈科学家代表、著名生物学家童第周的优良家风故事。好家风如化雨春风,护着家、护着国。好的家风对于家庭的发展,对于国家的发展,都具有深远影响。


童第周先生及家人正是具有优良家风的代表。放弃了国外优越的生活及工作环境,他毅然决定回到祖国,要为中国人争口气。在那样一个国家处于战争的特殊时期,童第周面对艰苦的实验环境,依然坚持开展研究,最终在活体克隆技术上实现了重大突破。在童先生的一生中,水滴石穿的精神贯穿着他的一生,从幼时求学到后期开展的科学研究,正是凭借这样一种水滴石穿的精神,童先生克服了种种困难,取得了科学研究上的重大突破,并且这种精神正在他的儿孙中不断传递。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好的家风应该世代相传”,对于我们正处于奋斗中的年轻科研人员而言,我们在自己的学习生活中也需要保持这样一种水滴石穿的精神,面对困难,不气馁,不放弃,顽强拼搏,努力克服,要坚信水滴也能穿石。这也是我们作为共产党员所必须具备的品质。


通过本次党史和优良家风的学习,支部同志们纷纷表示要在今后的生活工作中进一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积极把个人的奋斗融入国家、民族的发展与伟大复兴中去,为我国科研事业的发展,为人民的幸福和民族的复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撰稿:严

摄影:冯蓓蓓

责任编辑: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