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沙龙之审查员谈谈专利那些事

发布时间:2019-11-13


    实验室于20191025日邀请专利审查员王伟宁来访交流,介绍专利申请的相关工作。王伟宁审查员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3年进入国家知识产权局工作,现任光电技术发明审查部一级主任科员,五级审查员,从事核科学技术领域的专利审查工作。




在我国,专利分为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三种类型。王伟宁审查员对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进行了具体的讲解;详细介绍了审查的完整流程,并着重讲述了专利如何审查、审查意见通知书如何解读与答复等。围绕知识产权的构架、专利的作用、专利申请的时机、专利申请的主题、专利的审批流程以及技术交底书及其撰写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讲解。也为我们讲述了如何提高专利申请的撰写质量和答复质量以缩短申请所需时间。最后,王伟宁审查员在与参会的师生们互动交流过程中,也一一回复了大家在专利申请方面的问题。



本次报告交流活动,增进了科研人员对专利审查原则和尺度的认识,有助于提高专业人员专利申请的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