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材料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19-10-30


20191025日,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研究生会在2号楼报告厅举办了一场以能源与材料为主题的学术沙龙。六位师兄师姐报告自己的课题研究进展,并对提出疑问的老师和同学详细解答。同步辐射实验室宋礼老师主持此次活动,到场的还有刘庆华老师、孙治湖老师、鲍骏老师、姚涛老师。

开始,首先由宋礼老师上台致辞并主持此次活动,并对到场的几位老师和同学们表示欢迎。随后,到场的六位师兄师姐依次上台汇报分享。其中陈宇粮同学分享关联氧化物VO2的相变研究,丁施清同学和张慧同学以电催化剂为汇报主题,段恒利同学分享如何实现MoS2中磁性与发光共存,最后由张楠同学和林运祥同学分享表界面催化剂调控以及性能研究。

陈宇粮通过电解液实现电化学电子掺杂VO2体系,使用不同取向的外延薄膜进行研究,证明了其电子掺杂高度依赖于晶面;又通过电子-质子协同效应电子掺杂VO2体系,证明了功函数差异、质子破除静电屏蔽、电子掺杂VO2抗腐蚀等三者完美配合完成了如此协同过程。

丁施清和张慧以当代能源稀缺问题为背景,研究电催化剂来提高全解水OERHER性能。发现双金属WFe的掺杂能够调节CoP纳米片的电子结构,从而优化反应中间产物吸附,提高催化反应动力学。

段恒利以研究能谷自由度,进行K空间信息领域的应用为目的,通过过渡金属CoCr掺杂实现了MoS2发光和磁性共存,并且将发光强度提高了35倍,还发现了超高的正磁阻效应。

最后,张楠分享了低维电催化剂的表界面调控及其同步辐射谱学研究,林运祥分享了多元界面催化剂的可控构筑,电子结构解析及性能研究。

在所有师兄师姐分享汇报结束之后,针对老师们以及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也进行了解答和讨论,老师也给出了一定的意见,随后各位到场同学与师兄师姐们自由交流讨论。

下午五点,学术沙龙圆满结束。本次学术交流取得了圆满成功,分享汇报的师兄师姐们倾囊相授,对提出的疑问细心解答,参会同学热情参与,积极提出问题,每位参与同学都在这次活动中受益良多。



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研究生会

2019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