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四溢,火凤涅磐——2019年秋季“火凤凰杯”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篮球友谊赛

发布时间:2019-10-14

激情四溢,火凤涅磐

——2019年秋季“火凤凰杯”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篮球友谊赛


   2019916日至926日,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研究生会与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生会联合举办了一系列篮球友谊赛。友谊赛以“火凤凰”为名,意在“激情四溢,火凤涅磐”。



本次“火凤凰杯”篮球赛共有六支球队参赛,分别为火灾本科队、火灾研一队、火灾研二队、火灾硕博队、同辐研一队和同辐研二队。篮球赛分为两个阶段:小组赛和淘汰赛。小组赛阶段,6支参赛球队均分为AB两个小组,小组内采用单循环赛赛制,战绩较好的两支球队出线参与淘汰赛。淘汰赛阶段,A组小组第一对阵B组小组第二,B组小组第一对阵A组小组第二,两个胜者会师决赛,角逐最后的冠军。季军获得者直接由战绩和小分判定。

同辐研一队分在A组,对阵火灾本科队和火灾研一队。首场比赛,依靠身高、对抗、单打能力的绝对优势,同辐研一队以5026大胜火灾本科队。但在面对火灾研一队时,面对身高体重均相仿、球员单打能力同样优秀的对手,丧失了天赋优势的同辐研一队败下阵来。凭借一胜一负的战绩,同辐研一队挺进淘汰赛阶段,会师B组的小组第一火灾硕博队。



B组小组第一火灾硕博队是一支强大的球队。虽然欠缺绝对的身高身体强点,但这支球队拥有全部6支参赛球队中最高的战术素养与最合理的人员配置。淘汰赛首场,刚刚绝杀了火灾研二队的火灾硕博队气势正盛,打出了整个杯赛最为华丽的整体进攻。一次产生了多达5次机会的连续传导得分,和一次15号小前锋用蝴蝶穿花般的脚步杀入篮下得分,就是本场比赛火灾硕博队进攻的缩影。虽然同辐研二队的身高身体与单打能力更胜一筹,用大量的篮下单打和造犯规紧咬着比分,但最终还是未能顶住压力,遗憾落败。



同辐研二队分在B组,直接面对本次杯赛的两大夺冠火灾硕博队和火灾研二队,可以说是进入了死亡之组。虽然同辐研二队拥有整个杯赛中上乘的战术素养,但身高、体重、单打能力的极度缺乏让球队很难形成有效的进攻,即使控卫很有经验,也很难导出除了外线投射以外的机会。单中锋4后卫的阵型让本可以当强点使用的大中锋在攻防两端都压力极大,疲于奔命的同时领到大量犯规。极度缺乏身体天赋的同辐研二队让身体天赋同样不出众的火灾硕博队都有资本完全凭借身体天赋赢球,面对校队控卫领衔的火灾研二队更是举全队之力都无法限制火灾研二的高个控卫,让其全场得到20多分。最终同辐研二队两场皆负,遗憾未能小组出线。



    2019926日,“火凤凰杯”决赛在西区球场举行,由火灾研二队对阵火灾硕博队。在小组赛中,火灾研二队遭火灾硕博队绝杀,决赛再次相遇,火灾硕博队信心满满,而火灾研二队志在复仇。火灾硕博队是一支经验丰富、板凳深度深、战术素养高的马刺式球队;而火灾研二队虽然仅6人轮换,却有来自校队、在此前比赛中场均得到20分以上的23号控卫坐镇。本以为,这将是一场超级球星与超级团队的较量,殊不知火灾研二队已经悄然做出了调整。依靠着优秀的团队篮板保护能力和23号控卫无可比拟的防守吸引力,火灾研二队的2号主攻手、身披8号球衣的主力小前锋与23号控卫联手主导了一波又一波的快攻反击浪潮,迅速冲垮了火灾硕博队的防线,分差一度被拉到17分。最终火灾研二队以4633大胜火灾硕博队,夺得本届“火凤凰杯”冠军。




   比赛结束后,两实验室研会负责人和相关工作人员颁发前三名锦旗和奖品,所有工作人员合影留念,本次“火凤凰杯”篮球友谊赛圆满结束。





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研究生会

2019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