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2018年“迎新杯”篮球赛

发布时间:2018-10-29

青春飞扬,斗志昂扬,激情篮球,舍我其谁!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蓝球场的天空略显灰蒙,下雨过后空气散发着泥土的气息,但是这丝毫没有影响我们的篮球比赛热情。2018年“迎新杯”第一场比赛于1021日早上1030分于实验室球场拉开帷幕。对阵双方分别是18级本部研究生和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所18级代培生。

比赛正式开始,18级本部研究生采用人盯人战术和轮换防守战术,而应物所队则采取联防战术。由于在比赛开始之前,我们队伍磨合的不够好,因此我队在进攻时十分混乱和缺乏手感,首节战罢,我队以219落后。

经过第一节之后,我们开始调整队伍人员和改变战术,进行传切配合和三分线外出手投射。这样一来,不但拉开了与对手距离、创造更多的投篮机会,而且抓住应物所队进攻效率和体力下降的机会,我队开始逐渐追分,第二节战罢,应物所以2515领先。

至第三节,我队开启替补轮换模式,而对方球员的体力下降较多。我们采用稳扎稳打策略,外线经过多次挡拆来创造出手机会并在外线大量投射,追上应物所的比分并反超。三节战罢,我队以4037微弱领先。

进入第四节决胜局,双方都开始拼尽全力,我队队员和应物所队员体力消耗都很大,然而我们却都认真比赛。拼到最后,应物所还是以5445拿下比赛。

第一次比赛,双方都表现出了很高的比赛斗志,同时又深切的贯彻了“友谊第一,比赛第二”体育运动原则,场上多次出现了双方互扶倒地球员和问候的情景,展现了非常高的比赛道德素养。通过本次比赛,整个实验室的同学们互相之间加深了认识,增进了友谊。同学们之间形成了一种友好的氛围,这必将有利于我们接下来的工作学习生活。

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2018年“迎新杯”篮球赛第二场比赛于1028日下午四点半在同步辐射实验室球场正式打响。吸取了上次轮换不足的教训,应物所队伍整齐活力、斗志昂扬。我队也从上次的比赛中吸取教训——不能在首节让比分差距太,因此首节战罢,我队以810落后两分。

  1. 开始我队通过不断传球,拉开空间距离、创造更多的投篮机会,侯其峰同学外线手感火热,单节飙中43分,砍下14分,帮助球队一举拉开差距,此节战罢,我队以29:13领先。

比赛进入第三节,不断采用跑动拉开空间和不断传球配合的战术,在外线频频得分,顶住了应物所队的反扑,保住领先优势,最终以39:25进入第四节。

第四节,应物所队试图掀起追分模式,由于体力不支,进攻效率下降,同时由于我队在比分有较大的优势,一直领先至比赛结束,最终我队以51:33赢下比赛。

通过以上两次比赛,我们发扬了体育篮球的竞技精神,展现了敢打敢拼,积极向上的斗志。让我们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的本部研究生和代培生之间的友谊更加的深厚、加强了彼此间的认识和交流。培养了代培生同学对科大的归属感,增进整个同步辐射实验室师生们的凝聚力,促进新生以及篮球爱好者的团结、友爱,并为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培养和选拔一批优秀篮球队员提供宝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