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举行科技活动周活动

发布时间:2011-05-17

 

  

  5月14日上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1年科技活动周正式拉开帷幕。14、15日两天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面向社会公众全面开放,让参观者一睹合肥光源的风采。本次科技活动周,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共设有两个参观点,分别为3号楼大厅科普展板和模型;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储存环大厅。

   

工作人员各就各位

  5月14日前实验室各部门都已做好工作部署,每天24名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志愿者们分别分为线路引导组、3号楼展厅组和储存环线站组来进行工作,一切都在精心安排下进行得井然有序。早上八点,实验室各方面工作人员,包括保卫处和志愿服务人员,均已各就各位,等待参观者的到来。

  

 

参观者络绎不绝,接待工作有条不紊

  在实验室北门口,志愿者为参观者作引导和发放实验室宣传册。引导员一边前行,一边初步介绍实验室的情况,消除了参观者对“辐射”的误解和恐惧心理,一路上实验室美好的绿化环境引来的蝶舞翩翩更是吸引了众人欣赏的目光。

  同步辐射装置模型讲解

  

观看同步辐射科普知识展板

  三号楼大厅陈列有储存环装置模型和科普知识展板。为了此次开放周活动,实验室新制作了近40张内容丰富、版面精美的同步辐射科普知识展板。通过志愿者对展板的详细讲解,参观者对实验室的发展历史,同步辐射的基本原理、科研成果和应用学科有了初步的了解;而面对实验装置模型,很多的参观者表现出了极强的好奇心,在志愿者讲解员的悉心讲解下,大家对同步辐射实验线站有了一些概念上的理解,也引发了他们对同步辐射装置的兴趣。

  

参观储存环大厅

  在储存环大厅,志愿者针对参观者年龄段和教育程度的不同,进行了有针对性地讲解,从刚入学的小朋友到白发苍苍的老人,都饶有兴趣的聆听。小朋友们增长了知识,大人们开拓了视野,都感觉到了我们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的魅力。

  

刘祖平教授幽默风趣的科普讲解让参观者听得津津有味

  

  据统计,实验室在14、15日两天共计接待参观者4756人次。在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的统一安排下,此次开放周的引导和讲解工作由芳草社志愿服务中队安排组织。为了确保科技活动周的顺利举办,实验室前期对展板制作、园区布置、安全保障、饮水供应等方面进行了精密部署。在全体工作人员的齐心协力、辛勤服务下,本年度科技开放周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