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研究生与青年教师零距离开展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0-09-13


  作为研一的学生,初涉科研,很多同学都感到彷徨和迷茫。不知道自己应该从何处下手,自己坚持的方向是否有发展,应该如何努力才能最大限度的服务于未来的工作等等问题困扰着大家。因此,2013年5月17日下午2:30在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3号楼210教室举行了核院青年导师和研究生同学座谈,形式轻松,畅谈内心的困惑和对学术领域的理解。大家都表示获益良多。


  本次邀请到了同步辐射实验室宋礼、孙喆、邹崇文副教授三位青年导师。参与座谈会的还有来自硕博2班的五十余位研究生同学。




  座谈会上,各位导师依次介绍自己从学生时代开始的奋斗史。大家了解到他们能够取得今天的成就,都归功于过去孜孜不倦的努力和力争上游的决心。三位导师语言幽默,和同学们毫无距离感,使座谈会的氛围特别轻松、愉快。接下来是自由提问环节,几位导师虽然取得了卓越的成就,但年龄却不比在座同学大多少,因此,同学们感觉到毫无代沟,沟通非常自然轻松。大家也都纷纷举手提出困惑自己的问题,比如:对于部分公司招聘要查本、硕、博三代背景的情况各位导师怎么看、在国外对于大龄博士(30+)有没有什么歧视或不予录取等情况、阅读文献期刊等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更快的锁定自己需要的信息、对于女博士各位导师怎么看、您们心目中最理想的学生是什么样子、初涉科研有时在面对失败觉得非常沮丧应该怎样自我调节、对自己所学专业不满意想换方向应该怎样取舍等等几十个问题。三位老师都给予了耐心而精彩的回答。比如在谈到出国留学给各位导师带来最大的收益这个问题时,三位老师表示,最重要的是拓展了眼界,增长了见识,拓宽了人际交往圈子,这些国外的朋友、同学今后很大可能会成为自己科研工作中最好的伙伴。并且对于国外的科研状况有了非常直观的了解,能够更踏实、客观的对待课题,也从国外学习了很多优秀的科研精神。这样的经历在自己一生中都是有很大影响的。





  活动过程轻松顺畅,大家都畅所欲言,对于自己困惑的问题都得到了满意的答案,纷纷表示这样的座谈会应该在今后多组织,让更多的同学们有机会和导师交换看法。一下午的时光很快就在轻松愉悦的座谈会氛围中度过,最后,为了表示同学们的感谢,大家给三位导师赠送了精心挑选的礼物,希望以后能更多的和各位导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