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核科学技术学院2023年毕业典礼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23-06-07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转眼又到毕业季。6月2日下午,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核科学技术学院2023年毕业典礼在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三号楼大厅举行。核科学技术学院首任院长万元熙院士、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主任/核科学技术学院执行院长封东来院士、等离子体物理与聚变工程系主任万宝年院士、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党委(核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李良彬教授等相关领导,导师代表以及毕业班级班主任老师出席。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核科学技术学院2023届全体毕业生参加了本次典礼。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党委(核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周婷主持典礼。

下午4时许,毕业典礼在气势磅礴的国歌中拉开帷幕,全体师生起立合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封东来院士为毕业生们送上寄语。他对同学们为学校、实验室、学院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肯定和感谢,并衷心祝福每一位毕业生。封东来指出,未来或许会遇到很多困难,但是相信同学们可以有充分的信心去面对未来;在国家发展的重要时候,科大人肩负着为国家繁荣富强做出贡献的使命与责任,要将个人发展同国家需求相结合,做出正确选择;最后希望同学们在认真工作的同时享受美好时光,只要坚定信念,勇敢前行,梦想一定会实现!

特邀嘉宾万元熙院士为顺利毕业的同学们送上美好的祝福。万元熙表示,希望同学们无论是走出校门还是继续留在学校,都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殷殷嘱托,要努力拼搏,为国家、为社会做出更大贡献;学习发扬“孺子牛”精神,勇于担当,敢于创新,实学实干,利用自己在科大学到的真本事扛起时代大旗,不让初心,牢记使命,为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最后万元熙希望同学们常回来看看,加强交流与合作,为实验室、学院发展贡献力量。

特邀嘉宾万宝年院士为毕业典礼致辞,对即将踏入人生新篇章的毕业生们致以热烈祝贺。万宝年表示,在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和核科学技术学院就读的学生是幸运的。在这里,可以近距离接触“国之重器”,紧跟“国之所需”。最后万宝年希望同学们谨记“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精神,坚定“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初心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志存高远、脚踏实地。

现任院长李建刚院士、加速器科学与工程物理系主任赵红卫院士为毕业生们精心录制了祝福视频。李建刚表示,时光飞逝,白驹过隙,希望每一位毕业生在未来都能一帆风顺,不论身处什么岗位,都能独当一面。展望未来,同学们要扬帆启航,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生逢盛世,外面的世界是毕业生们大显身手的舞台,也是检验品质和才能的战场。

赵红卫在祝福视频中表示,希望大家始终不忘科大人的身份,不畏艰难险阻,继续在工作岗位上施展自己的才能,实现自己的梦想!今天不是庆祝“结束”,而是欢呼“开始”,不是纪念“完成”,而是宣告“进步”。让生命之舟在新的岁月港湾里启航,承载着对未来的憧憬和畅想,直挂云帆,乘风破浪。

核科学技术学院导师代表陈红丽教授和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导师代表鲍骏研究员先后发言。陈红丽指出,毕业是人生的新起点,走向工作,走向社会,明天将会更加光明灿烂,希望同学们将个人成长与国家、民族命运紧密相连。鲍骏表示,毕业的同学们即将离开美丽的校园,奔赴新的学习、工作与生活,未来的人生会拥有很多精彩与机遇,同样也会遭遇迷茫与现实残酷。无论现在或将来,即使身处逆境,同学们也要保持积极乐观、终身学习的心态。

核科学技术学院2023届硕士毕业生徐梦梦、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2023届博士毕业生刘站锋分别代表毕业生发言。徐梦梦向曾经教导、陪伴和帮助过的师长们、亲友们表达最真挚的谢意,以及对实验室、学院蒸蒸日上的美好祝愿。表示在师长们的殷切期望和深情嘱托下,一定会做拥有智慧并富有激情的人,做胸怀大志并脚踏实地的人,做德才兼备并勇于创新的人、做富有责任并敢于挑重担的人!刘站锋对实验室和学院一直帮助自己的老师、同学表示由衷的感谢,毕业后自己定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秉持“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初心,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担当重任。无论是傲人的成绩,难得的机遇,还是相知相惜的挚友,携手一生的伴侣,都是母校给予大家的宝贵财富。

核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副主任冷用斌教授宣读2023年校优秀毕业生的表彰文件,嘉宾老师们依次为优秀毕业生们进行颁奖并合影留念。

封东来主任、李良彬书记为2023届毕业班级校友联络员同学颁发聘书并合影留念。

随后,李良彬带领全体毕业生庄严宣誓:“不负父母的期盼,不负恩师的厚望,不忘母校的培养;我们坚守母校信念,热爱科学、崇尚真理;我们传承母校精神,科教报国、追求卓越。我们用才华和智慧肩负起民族复兴的使命;用青春和热血承担起国家富强的责任。一生忠诚于祖国和人民,争做中华民族的栋梁;用成就和硕果回报母校。”

典礼最后,全体起立唱响校歌《永恒的东风》,祝福核科学技术学院、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祝福母校!祝福每一位毕业生!在慷慨激昂的校歌中,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核科学技术学院2023届毕业典礼圆满落幕。

典礼结束后,全体毕业生和嘉宾老师们合影留念。

核光同行,迈向美好未来。铭自强不息之志,扬帆起航。伴随着典礼的结束,2023届毕业生们将奔赴属于自己的星辰大海。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核科学技术学院衷心祝愿大家:鹏程万里,高飞远举,万事胜意,如日方升,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把红旗插上科学高峰,早日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核科学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