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物致知 叩问苍穹 ——中国科大2023年科技活动周之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科普点活动举办

发布时间:2023-04-26

422日,第八届“中国航天日”系列活动-中国科大2023年科技活动周拉开帷幕,本次科技活动周主题为“格物致知 叩问苍穹”,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作为本次科普点之一,为这场科技盛宴助力添彩。大批参观者慕名而来,现场科技氛围浓厚、反响热烈。


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科普点设置“追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展厅、视频展厅、模型展厅和关键设备实物展,同时开放合肥光源储存环大厅,让参观者零距离了解大科学装置,在体验之余更能体会科学的魅力。科普点吸引了8000余名中小学生及家长参观。

活动当天,参观者们早早的来到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在现场志愿者的组织协调下,有条不紊的依次进入各个科普展区进行参观。


在合肥光源储存环大厅参观点,志愿者介绍了同步辐射的概念、合肥光源的运行原理、合肥先进光源的建设情况,并结合不同实验线站特点分享了实验室的突出科研成果。重点说明了燃烧实验线站、光源光谱辐射标准和计量实验线站在航天方面的科技应用成果。科技的力量和科学的魅力让参观者们直呼“太神奇了”、“好厉害”。


在视频展厅,合肥光源宣传片——《神奇之光》从 “光之源”探索同步辐射的产生,到“光之变”展示合肥光源的建立与升级改造,再到“光之耀”介绍合肥光源的卓越成果,让参观者更加全面地了解合肥光源的建设历程与发展成果。视频观看结束后,大家争先恐后的回答问题,并获得了实验室精心准备的小礼品。


在模型展厅,志愿者通过同步辐射装置关键器件实物,详细讲解光在储存环里的运动轨迹,普及加速器相关科学知识,为参观者揭开大科学装置的神秘面纱,内容通俗易懂、生动形象。


在本次科普点里最热闹的地方——“追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展厅里,通过从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科教报国的使命担当,到“追光者”们自立自强、拼搏奉献、追求卓越的合肥光源精神,以严济慈、赵忠尧、钱临照为代表的科学家精神赓续传承,志愿者们详细讲述了实验室的建设历程与攻坚克难、接续奋斗取得的辉煌成就,展示了老一辈科学家“为国铸器”的光辉事迹。展厅还展出了10余件()珍贵档案实物,配以1983中国科学院应用加速器讨论会全体代表合影、1984年实验室奠基合影、合肥光源运行实验记录本、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光源区工程荣获1989年“建筑工程鲁班奖”等珍贵实物与图像资料。展览集历史、科普、应用于一身,对到访的参观者尤其是青少年具有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意义。


活动期间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傅尧带队莅临指导实验室科普点,详细查看活动举办情况,亲切慰问现场工作人员,并对老师和同学们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


此次科技周开放日活动,让大家零距离了解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的发展,以及同步辐射在科技和生活中的应用,在向社会公众献上科普盛宴的同时,大力弘扬科学精神、科学家精神、志愿精神,激发科学梦想,营造创新氛围,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汇聚众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