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科学家之路”,深悟科学家精神 ——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核科学技术学院开展清明节专项纪念活动

发布时间:2023-04-10

慎终追远,砥砺前行。又是一年清明时,45日上午,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核科学技术学院在西区严济慈广场开展“重走‘科学家之路’,深悟科学家精神”清明节专项纪念活动。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党委(核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周婷,团委书记邱友凤,班主任吴芳芳、王玮,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2022级硕士生,核科学技术学院2022级硕士生、本科生,共计150余人参加纪念活动。

上午九时,蒙蒙细雨,2022级全体同学在严济慈先生塑像前陆续汇集,在核科学与技术学院2022级研究生陶莉的主持下,同学们怀着深切的缅怀和诚挚的敬意,依次向严济慈先生塑像献花,并集体向以严济慈先生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们致哀一分钟。


接着,在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2022级张秋雨同学的带领下,全体师生一同重温入团誓词,眼神刚毅坚定,声音铿锵有力——“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守党的章程……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一张张青春的面孔面对团旗,一个个握紧的右拳高举在肩,一声声洪亮的誓词回荡广场,再次坚定了同学们科教报国的志向。

核科学技术学院2022级团支部书记吴翊凯同学带领全体同学一起回忆了伟大的科学家、教育家严济慈老先生对于我国科技事业和培养科技人才的卓越贡献。严济慈先生坚实的理论基础、熟练的实践技能、领先的创新意识和长远的国际视野给人以启示,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发前行。从参与中国科大创建工作,到出任第二任中国科大校长,再到创建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严老的事迹让同学们深受鼓舞。

周婷老师带领同学们回顾了严济慈先生心系中国科大发展、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建设的拳拳之心。严济慈先生曾说,中国科大是他的掌上明珠,科大取得点滴发展与进步他都会由衷的感到高兴。在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创建期间,已届耄耋之年的严老仍不遗余力的关心支持实验室各项工作。1988年,严济慈先生为科大建校30周年题词:“创寰宇学府,育天下英才”,大气磅礴的寄语承载了他对学校发展和同学们的殷切期待,希望同学们不负严老厚望,勇攀科学高峰、不断追求卓越,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缅怀仪式结束后,全体成员在严济慈先生雕像前合影留念。

缅怀仪式结束后,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与核科学技术学院联合举办了清明节专项纪念活动之校内定向越野活动。活动旨在通过校园内特定地点的打卡,使同学们重新领略校园风光,感悟校园中浓厚的科学家精神,同时通过同学之间的沟通协作,增进同学之间的友谊,增强班级凝聚力。

参加活动的同学以小组为单位,收到活动材料后,各组结合材料中的地图,找出答案、排除疑点,寻找题目对应的任务点,由工作人员确认,即可获得奖励。题目涵盖了中外知名科学家,兼顾了历史性与趣味性,让同学们在探索中了解老一辈科学家的故事,通过参与活动去发散思维,收获乐趣。活动中同学们通过小组沟通协作,顺利完成活动任务,在趣味活动中重走科学家之路,深悟科学家精神。

风起正清明,缅怀先辈,慎终追远,安放思念。通过此次清明节专项活动,同学们对于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有了更深入的领悟,对于自身肩负的责任与使命更加明晰,将以更加崭新的状态去迎接学习科研生活。

(文:张荣澳 刘悠然 耿青霖  图:胡炜博 刘悠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