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光源用户孙永福教授获第六届“中国化学会-赢创化学创新奖”、张晓东教授获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

发布时间:2022-05-30

日前,合肥光源用户孙永福教授荣获第六届“中国化学会-赢创化学创新奖”杰出青年科学家奖,张晓东教授荣获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

孙永福教授聚焦二氧化碳光/电还原制高附加值碳氢燃料或化学品中的关键基础科学问题,开展了功能导向二维无机材料的精准制备、精细结构解析、电子结构调制及光/电催化转化性能的系统研究。

张晓东教授主要围绕如何实现低维固体光响应性能的功能化应用这一关键科学问题,结合现代物理表征手段和理论分析,在低维固体的可控化学合成、载流子过程和激子过程调控、及其能源催化领域的应用等方面做出了系统的创新工作。

近几年来,孙永福教授、张晓东教授综合利用了合肥光源的红外谱学和显微成像、质谱、光电子能谱、催化与表面科学、软X射线磁性圆二色等多个线站开展科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