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入选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发布时间:2022-04-08

近日,中国科协公布《2021-2025年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名单》,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入选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是中国科协贯彻落实“科教兴国”战略和提高公众科学文化素质的一项重要举措,旨在组织、鼓励各类机构参与科普活动,不断提升全社会科普公共服务能力和质量。科普教育基地主要是由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领域机构兴办,面向社会和公众开放,具有科普和教育功能的示范性场所。科普教育基地因地制宜面向公众开展的科普教育活动,在助力提高全民科学素质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作为我国第一个国家级实验室,始终遵循“讲好自身历史、传递科学思想、宣传同步辐射、做好大众科普”的宗旨进行科普工作,拥有合肥光源多媒体互动展示装置、电子储存环模型装置、科普展板等多种展教设施设备,常年接待公众参观,积极开展科技开放周、光子夏令营、亲子科普游、科学“1+1”之追光少年等面向社会、特别是面向青少年的科普活动。作为“大国重器”,实验室始终牢记自己肩负的科普责任,未来将继续提升科普工作能力,加强宣传科学精神和科学方法,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