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党委书记李良彬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党课报告

发布时间:2020-12-31

20201216日下午,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与核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李良彬做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学习体会”的党课报告,实验室和学院教工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会议。

李良彬书记首先回顾了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的基本情况和重大意义。“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深入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就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提出十五个方面六十建议。

接着,李良彬书记具体从创新驱动发展、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国内市场新格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方面向大家分享了自身的学习体会。

 

关于创新与发展,李良彬书记谈到以下三点体会一是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他指出,面临新国际形势,必须打造高质量发展模式:在国内建立高端价值链,使之与国内原有中低端价值链形成互为市场的国内大循环,为核心技术创造更大的国内市场,实现技术层面的不断突破。二是产业链供应链,补链固链强链。他提到,以前产业链按市场效率布局,现在是安全原则优先,目前我国集成电路、仪器仪表、电力及交通装备等部分产业存在严重的“卡脖子”短板,这些产业基础能力弱,部分领域核心关键技术受制于人,存在隐患,必须引起高度关注。结合自己在荷兰的工作经历,分享了全球半导体设备制造引领者ASML公司的发展历程。三是创新驱动发展,塑造发展新优势。他强调,实现创新与发展,要从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等方面抓手,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

 

报告的最后李良彬书记结合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及核科学技术学院的科研教学发展,引导大家思考面对创新驱动发展,我们需要做什么?我们应该怎么做?他表示,面对当前形势,应以目标导向,以问题导向,提出“合肥先进光源+--企联合研发机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科创产业融合新模式,推动产业集群向知识集群跨越,打通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为科技前沿、经济主战场、国家重大需求、人民生命健康服务。他强调,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及核科学技术学院在任何时候都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