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明论坛”学术报告会——赵红卫院士《强流高功率离子加速器及其应用》

发布时间:2020-12-17

12月8日上午,受实验室“启明论坛”邀请,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赵红卫院士在二号楼一楼报告厅做了题为《强流高功率离子加速器及其应用》的学术报告。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副主任冯光耀研究员主持本次启明论坛。


赵红卫院士是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硏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近代物理研究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国家“十二五”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强重离子加速器HIAF”副经理。长期从事加速器物理与技术硏究工作,主要硏究方向是强流等离子体离子源、重离子回旋加速器、电子冷却、强流离子超导直线加速器等,以第一完成人身份分别获得2000年中科院科技进步一等奖,2008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2009年国际离子源领域最高奖”Brighting Award”等学术奖励。

赵红卫院士首先介绍了目前国内加速器的发展现状。他指出,加速器是解决重大科学问题,满足国家重大需求和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工具。现如今加速器事业正处于最好的时代,加速器行业亟需大量的专业人才,目前提出计划和在建的加速器如果在未来10年内能全部完成且稳定运行,中国加速器的整体水平将位于国际前列。


接下来,报告分别从强流离子束的产生、强流离子束加速-超导直线加速器和高能量离子束加速-同步加速器级联三个方面全面介绍了强流高功率离子加速器,阐释了其相关核心物理问题、关键技术和面临的挑战。他还指出,物质世界的基本构成及其相互作用是自然界最基本的科学问题之一,强流高功率离子加速器对于探索核物理重大前沿科学问题具有重要意义。赵院士并举例说明了强流高功率离子束在核物理前沿、先进核能、肿瘤的诊断与治疗等方面的应用。

最后的提问环节,与会师生与赵院士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