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先进光源预研工程超高能量分辨本领光栅单色器工艺测试

发布时间:2020-12-03

20201130日,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委托中科大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组织专家对合肥先进光源预研工程高分辨光束线关键技术中的超高能量分辨本领光栅单色器进行了工艺测试。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盛伟繁研究员和李明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乔山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薛松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张未卿研究员以及上海科技大学佟亚军副研究员作为测试专家参加了本次工艺测试。

测试会上,合肥先进光源高分辨光束线关键技术负责人杜学维副研究员介绍了超高能量分辨本领光栅单色器的项目背景及指标、研制过程、自测结果等。

 

测试专家们认真听取了上述报告,并且按照审议通过的《合肥先进光源预研工程项目——超高能量分辨本领光栅单色器工艺测试大纲》,对超高能量分辨本领光栅单色器的技术指标进行了现场考察和测试。专家组根据现场测试结果一致表明超高能量分辨本领光栅单色器的实测值达到并部分优于验收指标。

          

目前,合肥先进光源预研工程已完成了超快时间分辨技术、软X射线原位反应池技术、储存环机械支撑技术、储存环超导高频腔技术、储存环注入技术、加速器控制技术、高精度长程面形仪和精密光栅制作技术、准直定位技术、储存环电源技术、储存环磁铁技术和超高能量分辨本领光栅单色器,共10个分项的工艺测试。本次超高能量分辨本领光栅单色器工艺测试的顺利完成,标志着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向预研项目总体工艺顺利验收又迈进了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