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明论坛”学术报告会——王生研究员《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建设回顾及二期工程》

发布时间:2020-11-20

11月19日下午,受实验室启明论坛”邀请,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王生研究员在二号楼一楼报告厅做了题为《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建设回顾及二期工程》的学术报告。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副主任冯光耀研究员主持本次启明论坛。

王生研究员是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高能所东莞分部副主任兼加速器部主任,中国散裂中子源二期工程(CSNS-II)加速器负责人,北方高能光源(HEPS)工程副经理,南方先进光源(SAPS)项目筹备组负责人,日本散裂中子源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他长期从事加速器物理和工程技术研究工作,参加过国内外多项基于加速器的大科学工程的研发和建设工作,在大科学工程建设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报告首先介绍了中国散裂中子源的背景、设计和建设过程,特别是束流调试历程。中国散裂中子源从2000年提出建议,到2020年达到设计指标,全面完成工程建设任务,历时20年,是目前为止建成的中国投资规模最大的大科学工程。报告还介绍了正在申报国家十四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中国散中子源二期工程的立项准备工作。

王生研究员与大家分享了多年的工程建设心得他强调了实践、经验和教训的重要性对待工程问题,要心存敬畏之心,花功夫花精力,避免犯“低级错误”。在大科学装置项目建设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卡脖子技术,这时候需要每一个参与其中的科研工作者齐心协力,有目标有计划解决个技术难题。

报告最后,与会师生与王生研究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