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发扬科学装置文化精神——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核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李良彬上思政课

发布时间:2020-09-30

918日下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核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李良彬教授以《传承发扬科学装置文化精神》为题,为2020级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核科学技术学院全体本科及研究生新生上思政课。在这堂思政课上,李良彬书记带领同学们回顾科大历史,了解科大理念,感悟科技力量,放眼世界格局。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核科学与技术学院团委书记邱友凤主持报告会。


潜心立德树人 执着攻关创新


 “敢为人先,锐意进取,追求卓越,这是科大对自己,也是对同学们的真切期望!”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是为“两弹一星“事业而创办的一所大学,是为了国家的需要而建设的一所大学。为响应中共中央发出“向科学进军”的号召,1958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创办于北京。学校坚持“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方向,传承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精神,瞄准世界科技前沿,立足国内重大需求,为国家培养了大批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李良彬书记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需求出发,结合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出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要不断向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在教育过程中要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整合优化科技资源配置、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加强创新人才教育培养、依靠改革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并加强国际科技合作。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祖国,他希望每一位同学要具备爱国精神和创新精神,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要有不迷信学术权威,不盲从既有学说,干预大胆质疑,认真实证,不断实验的初心和动力。



开拓创新 发扬大科学装置文化精神


回首建校62周年,中国科大应国家之需,使命担当的情怀深深环绕在每一位科大人的心中。1978年以后,科大在全国率先提出并实施了如首创少年班、创办全国第一个研究生院、建设大科学工程-合肥光源等一系列改革措施。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于1983年由原国家计委批准立项,建成了中国第一个专用同步辐射光源,是中国同步辐射的发源地。

李良彬从创办背景、科技需求、学科特色、学科布局、未来展望等方面,向同学们全面介绍了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以及核科学技术学院的历史与发展状况。同步辐射是为了服务前沿科技、国民经济、国家需求和人民生命健康的大型研究平台,是国家科技实力的象征。在这条科技发展道路上,我们正在实现同步辐射光源从跟跑到并跑的卓越进展。面向国之重器培养人才之摇篮成立的核科学技术学院,以依托大科学装置为一大特色,科学与技术(工程)二者并重,专业设置紧密围绕四个面向,为国家培养急需尖端科技人才。

他希望大家树立学习的信心,鼓足勇气和干劲,建设同步辐射先进光源,支撑科技发展,服务国家。不忘科技报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在报告会的最后,李书记提出了对同学们的期望与祝愿:“To be the first, to be the best!”

李良彬讲授的思政课,立意高远,内涵深刻,形式新颖,语言生动凝练,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这堂思政课也激发起同学们心中强烈的自豪感与责任感。


研究生新生尤方方感慨:“团课的意义不仅仅局限于知识的传授,更大的价值在于我们精神思想的洗礼与升华,李书记的讲话深切的表达了作为一名科大人应该有的科大精神与追求,“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将我们的未来与国家的未来紧密相连,不断学习,坚持创新,将’理实交融’付诸实践,科大人责无旁贷!

研究生新生董少祥表示:“咱们学校目前正在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这里有一流的学生、一流的教师、一流的实验室,我们一定要学好基础课,培养科研兴趣,提高动手实验能力,成长为德才兼备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同时李书记对同学们提出了几点期望让我感触很深:一要牢记校训中的“红”与“专”;二要学会包容与合作,创造和传播快乐;三要做心智成熟、人格健全的青年;四要坚持梦想、不忘初心。”

研究生新生马文静同学则表示:“李书记的讲话语重心长,听完团课的我们心潮澎湃。生命的厚度与理想有关,作为科大学子我们要谨遵校训“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祖国的需要就是我们的志愿。在奋斗担当中,谱写我们的大写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