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实验室博士王昌达荣获2020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

发布时间:2020-09-30

近日, 2020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和“中国科学院优秀导师奖”评审结果揭晓,我实验室2019届博士王昌达的学位论文《二维层状电化学能源材料的同步辐射X射线谱学研究》被评为2020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其导师宋礼教授获得2020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导师”奖。  

1.  王昌达博士(左)和导师宋礼教授(右)

王昌达博士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于2014年保送至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硕博连读,师从宋礼教授,主要从事二维层状材料的同步辐射谱学研究。依托合肥、北京和上海同步辐射光源和先进的实验站,王昌达研究生期间利用X射线原位谱学技术和在线装置,对多种二维能源材料的结构演化和动态储能机理进行了深入的原位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要学术价值的创新成果,为新型电化学能源材料的理性设计、结构调控、精细表征和原位同步辐射研究提供了有用的借鉴,先后以第一作者身份在Advanced Materials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CarbonSmall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论文及综述十余篇,曾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和宝钢奖等多项奖学金。王昌达博士现为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博士后,并于2019年获得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和中科院特别研究助理资助。

2.  V基层状材料的结构调控和同步辐射谱学研究


      
据悉,本次“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共评审出优秀博士论文100篇、优秀导师173人。入选的博士论文通常为为本学科前沿,在理论或方法上有创新,有重要的理论意义或现实意义,并取得突破性成果,达到国内同领域的领先水平或国际同类领域的先进水平。旨在加强高层次人才创造能力的培养,提高中科院博士生教育的质量,激励博士生开展原创性的研究工作。

通知链接:http://www.bfse.cas.cn/tzgg/202009/t20200923_476093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