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初心——2019级研究生班党支部开展“党员干部党史教育日”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0-07-22

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2019级研究生班党支部于2020719日线上召开“党员干部党史教育日” 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支部书记褚朝阳、支部宣传委员孙良伟、第二党小组组长兼团支部书记李云龙、第三党小组组长兼班长朱可夫四人主持,19位同志参加了本次活动。


 


弄清楚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弄清楚艰苦卓绝是什么、是怎么来的,这是我们党史学习的必修课。回望我们党99年奋斗史,感受沧桑巨变,感悟艰苦卓绝,能进一步激发我们青年党员守初心、担使命的斗志,脚踏实地学好专业知识,更好的以大科学装置精神为思想引领,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是广大党员干部弘扬优良传统、坚定理想信念、凝聚思想共识、增加党性修养的重要途径,也是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前提与基础。


支部开展党史教育,为了更好的讲好红色故事。党的十九大明确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拓宽党史教育的视野与高度。


支部重温了赵一曼的“示儿书”、左权的“决心书”、夏明翰的“就义书”和贺页朵的“宣誓书”。其中贺页朵的入党誓词中写道,“牺牲个人,言首泌蜜(严守秘密),阶级斗争,努力革命,伏()从党其(),永不叛党。192710月,毛泽东带领工农革命军来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贺页朵已经41岁了。他原是普通农民,满怀热情地投身革命,帮助红军搜集和传递情报,把自己家的榨油坊当作红军的秘密联络点,建立起一个地下交通站,多次参加过红军攻打永新和吉安的战斗。由于贺页朵识字不多,仅有24个字的入党暂词他便写错了6个,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到他誓词的神圣,这份“宣誓书”依然熠熠生辉。最能体现贺页朵革命信念的,是他在红布两边留下了自己的姓名与人党的时间、地点:中国共产党党员贺页朵,北田村,1931 125日。我们深知,在国民党反动派疯狂制造白色恐怖的年代,把名字和入党地点写在入党誓词上是非常危险的,一旦被敌人发现,不但会失去自己的生命,还会累及家人和亲友。虽然这份誓词时代久远,但支部各位党员无不深深震撼于书写者贺页朵对革命的坚定信念、对党的无限忠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过,“忠诚和信仰是具体的、实践的”。作为青年党员,我们支部各位党员在讨论学习中达成共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对党忠诚的基本内涵、衡量标准和实践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实践的准则。


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守信践诺,这是我们党员应当做到且必须做到的事,从维护党、国家和人民的事业的高度坚持实事求是,讲真话、做实事,这是忠诚。刻苦学习,以大科学装置精神为指引,加强自身建设,脚踏实地,这是忠诚。信念上坚定不移,高度认同党、国家和人民及其事业,自觉为党、国家和人民及其事业发展而竭尽心力,牢固树立共产主义信仰,这是忠诚。忠诚就要对党的宏伟事业充满信心,对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在行动上对党、国家、人民及其事业发自内心的热爱,积极主动地为党、国家、人民及其事业而勤奋工作、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在各项工作面前是“我要做”,而不是“要我做”,这是忠诚。我们必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种一致必须是发自内心、坚定不移的,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站得稳、靠得住。


在信息时代,我们支部会将互联网与党史教育相结合,丰富党史教育的途径,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加强网络平台建设,充分利用各类官方网站以及我们支部正在建设完善的微信党建平台等多种方式并举,宣传党的重要指示精神,实现线上与线下相融合发展,加强正面的积极宣传和引导,将党史教育深刻嵌入到主题教育活动之中,在党史教育中激活初心、践行初心。

 

撰稿人:褚朝阳

责任编辑: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