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先进光源预研工程系统工艺测试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0-06-24

2020年6月18日-6月22日,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组织了合肥先进光源预研工程系统工艺测试,本次测试分别完成了储存环注入技术、储存环机械支撑技术、储存环超导高频腔技术、加速器控制技术、先进实验方法学研究等6个系统工艺测试,以及储存环磁铁电源技术、储存环超高真空技术、储存环束流测量技术3个系统第一阶段工艺测试。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谷鸣研究员、殷立新研究员、冷用斌研究员、王劼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康玲研究员、北京大学刘克新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张文涛研究员分别担任以上测试的专家组组长。测试专家组由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固体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苏州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师范大学的35位相关领域一线专家组成。合肥先进光源预研工程各总体、分总体负责人,各系统负责人及工程主要技术骨干参加了测试。

测试会上,刘毅、郑旭升、裴香涛、吴丛凤、尚雷、尉伟、刘功发、孙葆根、刘正坤等分别介绍了超快时间分辨技术、软X射线原位反应池技术、储存环机械支撑技术、储存环超导高频腔技术、储存环注入技术、储存环超高真空技术、加速器控制、储存环束流测量技术、高精度长程面形仪和精密光栅制作技术等系统研制及测试准备情况。

测试专家组听取了各系统的技术报告及自测报告后,审议了测试大纲,确定了测试项目、测试内容、测试方法和测试设备,并对相关技术指标进行了现场测试。专家组认为合肥先进光源预研项目各系统通过两年多研制工作,攻克难关挑战、掌握核心关技术,以上系统的现场测试结果均达到或优于验收指标。

此次合肥先进光源预研工程系统工艺测试的顺利开展,迈出了合肥先进光源预研工程项目验收的第一步,为随后的工艺验收打下了坚实基础。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将再接再厉,为圆满完成项目验收做好充分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