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先进光源预研工程“冗余控制技术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19-08-29

冗余控制技术”作为合肥先进光源预研工程的关键技术之一,对合肥先进光源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冗余控制技术是提高控制系统可靠性的重要技术手段,可对未来合肥先进光源的稳定运行提供技术保障。

2019821日,合肥先进光源预研工程加速器总体控制系统冗余控制技术研究取得了重要进展。EPICS是当前国内外应用最为广泛的加速器控制系统开发和运行环境,冗余PLC技术是成熟的商业化冗余技术解决方案。本研究通过自主开发的驱动软件,首次将冗余PLC技术集成到EPICS环境下,拓展了EPICS的应用范围。测试表明,样机的性能指标达到了设计要求。该技术已被应用到合肥光源HLS辐射安全联锁系统的改造中,改造后的合肥光源辐射安全联锁系统一直运行稳定,表明该技术已达到工程应用的水平。

1 合肥光源辐射安全联锁系统架构图


2 安装在合肥光源辐射安全联锁系统的冗余PLC实物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