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先进光源预研工程“高精度磁铁支撑技术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19-12-17

高精度磁铁支撑技术”作为合肥先进光源预研工程的关键技术之一,对合肥先进光源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在合肥先进光源储存环设计中,束团横向尺寸在微米量级,因此对于束流轨道稳定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合肥先进光源预研工程中,真空机械组分步研制了两种类型的磁铁支撑样机,旨在掌握高精度磁铁支撑中的关键技术,为合肥先进光源的建设积累经验。

201912月,合肥先进光源预研工程加速器总体高精度磁铁支撑技术取得了重要进展。三维重载磁铁支撑样机完成了实验室组装运动调试和稳定性测试。样机安装磁铁长度1.5 m,三个平动方向在线可调,测试三轴调节范围大于20 mm, 单次运动精度好于3 µm。磁铁支撑样机在安装磁铁负载的情况下,样机测试振动一阶固有频率为52 Hz,达到设计要求。另外,作为平行推进的方案,在与Elettra光源合作研制六维磁铁样机的基础上,实验室自主设计的工艺平台磁铁支撑也已在国内开始加工研制。


三维重载磁铁支撑样机测试

工艺平台磁铁支撑效果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