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2016、和2017级研究生班党支部赴安徽芜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特色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9-11-26


20191124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2016、和2017级研究生班党支部组织党员前往安徽芜湖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初冬的芜湖梧桐满地,寒意袭人。24日上午,党支部同志们到达中共芜湖市委党校,便开始了研究生党员教育培训班的学习。市委党校教育长胡沐为大家上了一堂主题为“中国共产党的98年奋斗历程与基本启示”的党课,着重为大家回顾了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背景、党在三个历史时期的奋斗历程以及党的五大成就与四大挫折。通过学习,大家认识到,开展党史学习不仅仅是学习具体的历史事件,更是培养党员同志的党性。中国共产党98年的历史,是一部共产党人为了理想与信仰艰苦奋斗的历史,无数革命先辈为了探索革命真理、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而抛头颅洒热血,才得来今天的幸福生活。党的奋斗历程启示我们,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必须坚持以科学的理论作为指导思想,要始终坚持走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这次党课使大家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何谓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坚定了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决心与信心。

24日下午,全体党员来到了位于神山西麓的芜湖烈士陵园,向革命烈士敬献花圈,并在革命烈士纪念塔前重温入党誓词。近代自五四运动迄今,芜湖一直是革命和建设的一方热土。在新中国诞生和成长的历程中,这里创造出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业绩。神山终年苍郁,1953年被辟为革命公墓,芜湖烈士陵园使得先烈的革命意志与献身精神代代相传,教育着一批又一批的青年人为了祖国的建设事业前赴后继,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为了崇高理想努力奋斗。

随后,大家来到了位于赭山的戴安澜烈士墓,并向烈士墓献花。戴安澜,安徽无为人,毕业于黄埔军校三期,曾参加北伐战争,并在台儿庄、昆仑关等战役中坚决抗日屡建战功。1942年远征缅甸,浴血奋战,重创日寇,不幸殉国,年仅三十八岁,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赠诗词挽联。党员同志们在烈士墓前回顾了戴安澜将军的功绩,其英勇抗战的英雄事迹感染着党员们,大家受到了一次生动而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

此次党日活动的最后一站是位于繁昌县的新四军第三支队司令部旧址。大家参观了旧址,认真学习了有关史料,了解了新四军第三支队的艰苦转战和敌后抗日的历程。同时,大家还学习了谭震林同志光辉的一生。谭震林是中国共产党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抗日时期,先后担任新四军第二、三支队副司令员,在皖南广泛开展游击战争,取得了繁昌保卫战等战斗的胜利。建国后曾任国务院副总理。谭震林一生为党积极工作,创造了不朽的功绩。通过现场的答题活动,大家更加深刻地学习了新四军的历史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革命精神。

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党员们更加深入地学习了党的历史,感受了老一辈革命家与革命先烈的革命意志与牺牲精神,大家一致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期努力学习、积极工作,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撰稿:刘潇康;摄影: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