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安思危,警钟长鸣——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举办安全教育培训

发布时间:2019-11-07

为进一步提高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师生的安全意识,创建平安、和谐的科研、教学环境116日下午,在保卫与校园管理处的指导下,实验室联合稻香村派出所干警,举办了安全教育培训活动。



本次活动共分为消防安全、化学品安全使用、反恐防爆等多方面内容,通过展板宣传、培训讲座、实地演习等多种形式相结合,全方位开展安全宣传与安全教育。新进职工、各部安全员、2019级硕博士研究生以及物业公司安保人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针对消防安全,活动包括消防安全培训及演习,通过组织师生观看消防安全教育视频,演练火场逃生及灭火演习等活动,普及消防法律法规和防火、灭火、疏散逃生常识。全体人员观看了《生死50秒》消防安全教育视频,该视频主要讲述了长乐市拉丁酒吧重大火灾事故的因果,活动现场的师生及职工无不受到警醒。



保卫与校园管理处张宪锋副处长作了《实验室安全培训》的报告,分为“安全第一”“实验室安全怎么做”“完善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三个部分。张宪锋通过举出“北京交通大学12.26爆炸事故”等案例,指出实验室事故多为管理职责不明确、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实验课题未评估安全风险等原因。


保卫与校园管理处技术安全科李恩怀作了题为《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的报告,指出全校实验室存在易燃气体无通风、试剂堆放过多未分类等安全隐患。


活动最后进行了消防演习,在场师生学习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掌握排查、消除火灾隐患方法和学习逃生自救技能。



通过本次安全教育培训活动,使实验室师生员工的安全观念、安全素质得到强化和提升。对保障师生员工人身财产安全,推进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科学发展、安全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