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课活动

发布时间:2019-09-21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一个人不忘初心,就是洗尽铅华不忘本,一个政党不忘初心,就能长期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9月18日下午4点,实验室党委书记李良彬研究员在西区科学实验楼会议室,为实验室全体党员上了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党课。李良彬的报告从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等四个方面展开,结合实验室创立的初心、承担的使命,对照自身,分析与国内外同行存在的差距,抓住落实解决未来新光源建设的关键问题。此次活动由实验室党委副书记余芹主持,实验室全体党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作为中国同步辐射的开拓者、发源地,我们的初心就是建设同步辐射先进光源,支撑科技发展,服务国家!



 担使命。就是要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作为解决我国能源与环境、轻元素关键材料、生命与健康、国家安全等领域“卡脖子”科学和技术问题不可替代的大科学研究平台,肩负着科技报国,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光荣使命。



找差距。我们要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明白为什么需要建设合肥先进光源?“合肥光源”与“合肥先进光源”的距离?“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与世界一流实验室的距离?只有我们认识到现实的紧迫性,才能更好的调研实验室与学校发展的关系。


抓落实。李良彬强调新光源关键是人,实验室要挖掘发挥现有人才队伍,刀刃向内,革自己的命;派送有潜力的学生和教师出国学习;引进国内外优秀人才;发挥科大人才优势,院系合作,共同发展。



最后,李良彬语重心长地表示,我们要传承发扬实验室爱党爱国、担当使命、创新拼搏的优秀传统精神,鼓励大家创建我国最好的国家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