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在能源和燃烧领域顶级综述期刊上发表燃烧综述论文

发布时间:2019-05-20

应能源和燃烧领域国际顶级综述期刊《Progress in Energy and Combustion Science》邀请,我校王占东特任教授与法国和美国同行合作,撰写了题为“Exploring hydroperoxides in combustion: History, recent advances and perspectives”的长篇综述论文,梳理、总结和展望燃烧过程中过氧化物的实验诊断和反应机理,该论文于201949日在线发表。

在发动机的燃烧过程中,燃料发生低温氧反应,生成一系列含氧中间体。其中,过氧化物的生成和分解,是重要的链分支路径,控制柴油发动机以及一些新型发动机的点火过程,并导致了一些不稳定燃烧现象的发生,如汽油发动机的爆震和燃气轮机的燃烧不稳定性等。实现对低温氧化中各类过氧化物的实验探测和定量分析,对于理解发动机的点火机制、调控燃烧过程和燃料设计具有重要的意义,是燃烧研究的前沿领域。

同步辐射真空紫外光电离结合超声分子束取样质谱技术,能够探测和分析活性的过氧化物。目前国际上有三套基于同步辐射光电离质谱技术,开展低温氧化反应研究的实验平台,分别是我校的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光源(2008年搭建)、美国先进光源(2013年搭建)和法国SOLEIL光源(2018年搭建)。图1所示为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开展低温氧化研究的实验平台。

1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低温氧化实验平台

利用这些实验平台,在燃料低温氧化反应中探测到了一系列过氧化物,如过氧化氢、烷基过氧化物、烯烃过氧化物、羰基过氧化物、以及更加复杂的多官能团过氧化物等,进一步完善了燃料低温氧化机理,如图2所示,包括了一次加氧、二次加氧和三次加氧的反应网络。相关研究工作发表在PNAS, JACS, 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 Combustion and FlameProceedings of the Combustion Institute等著名期刊上。

2燃料低温氧化反应网络  

王占东博士于2018年回到我校工作,依托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光源和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燃烧研究工作。《Progress in Energy and Combustion Science》期刊创刊于1974年,是能源与燃烧领域的国际顶级期刊,这是中国科大首次以第一单位在该期刊上发表燃烧综述论文,彰显了我校在燃烧基础研究中的国际影响力。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360128518301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