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墨子论坛”光子科学与技术分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9-04-26

2019419日至421日,由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承办的第三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墨子论坛光子科学与技术分论坛顺利召开。

419日下午,光子科学与技术分论坛开幕式在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举行。实验室主任陆亚林致开幕辞,对来访优秀人才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通过分享自己的回国经历,介绍了安徽省和合肥市为引进培育高端人才提供的支持政策、中国科大为引进海内外杰出青年学者提供的高层次平台,描绘了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的发展现状和蓝图,并代表实验室邀请优秀人才加盟,共同加入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的建设,共创辉煌事业  

  

  

随后,副主任张国斌就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的历史、现状以及合肥先进光源预研项目相关情况做了报告。他在报告中介绍了合肥光源(HLS-II)自2016年正式运行以来,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科学前沿,聚焦能源与环境、量子功能材料、物质与生命交叉等重大基础科学突破和关键核心技术发展,瞄准“卡脖子”问题,提供了一个跨学科、综合性、多功能的大科学研究平台,产生了一批重要研究成果。

本次光子科学与技术分论坛特别邀请来访学者及实验室优秀人才代表做了精彩的报告。来自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的许鑫博士、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的杨广涛博士、德国马克思普朗克物质结构与动力研究所的冼乐德博士、比利时鲁汶大学的侯高垒博士、日本九州大学的刘晓星博士、英国思克莱德大学的王亚伟博士以及实验室的廖昭亮研究员、宋礼教授、陆轻铀教授、王占东教授分别介绍了其相关领域的研究成果。

  

  

 

 

 

  

本次分论坛安排了两次交流座谈会,在座谈会上实验室主任陆亚林还亲自就学校及实验室的历史、现状及未来发展做了详细的介绍,再次为学者们解读了人才引进政策及发展前景等问题,并表示欢迎广大海外学者加入我校教师队伍中来。来访学者和实验室参会人员之间还就科学研究和技术发展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论坛期间,来访学者们还参观了合肥光源、反场箍缩磁约束聚变实验装置、校史馆和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并在学校及合肥市政府的协调组织下,参观考察了合肥市高新区、新站区等地,实地考察合肥市的创新创业氛围,亲身感受合肥市的自然与人文环境。

  

  

墨子论坛2017年由中国科大首次举办,2018年起由中国科大与合肥市联合举办,开启了市校联合推进学术交流工作的新模式。

本次光子科学与技术分论坛的成功举办,不仅为来访学者提供了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让他们对合肥光源、合肥先进光源及其预研工程等有了全面的认识。同时,中国科大及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唯才是举,求贤若渴”的风貌也给来访学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