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组织召开“合肥先进光源预研工程”中期评估会

发布时间:2019-04-04

201941日,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组织召开了“合肥先进光源预研工程”中期评估会。来自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以及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的各技术方向十七位同行专家参加了本次会议。

  

  

实验室主任、合肥先进光源预研工程总经理陆亚林教授致辞欢迎各位专家的到来。陆亚林指出,合肥先进光源预研工程是实验室必须要打赢的一场硬仗,目前面临着最后的攻坚,召开本次中期评估会的目的是对各系统的实施进度进行全面的总结和分析。他希望专家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开展评价,一是根据系统研制目标评价各系统任务完成情况,检查工程进度和质量是否达到预期计划、关键技术方案风险是否可控、后续隐患考虑是否充分等;二从技术研制水平,评价与国内外先进水平相比存在的差距。最后,他希望同行领域一线专家群策群力,对预研工程后序工作开展给予充分指导。

合肥先进光源预研工程各系统负责人分别对“光束线站”总体高分辨光束线关键技术、高精度面形检测技术、HALS线站规划及先进方法学和“加速器”总体束流注入、储存环磁铁、磁铁电源、磁铁支撑、准直、控制系统、束流测量、束流稳定性、超高真空、高频和高品质电子源总计14项关键技术进行详细报告。与会专家们从各系统研制目标、进展、与目标差距、关键技术难点与解决方案四个方面,与工程技术骨干进行了充分讨论和交流。

  

  

经过认真检查与评估,与会专家们认为,合肥先进光源预研工程总体进展基本顺利,各系统在完成了技术方案的优化和深化的基础上启动了设备研制,技术风险可控。但是专家们也指出,个别系统执行进展与预期目标有较大差距、对技术难度和潜在风险预判不足,部分系统间的接口问题考虑不完善,个别关键技术研制水平与国际同行相比也存在较大差距,同时由于预研工程周期短,部分系统后续执行进度压力大。专家建议在后续工程实施过程中,要加强对关键路径时间节点及质量的监控,进一步加强系统间技术协调,加强与国内其他光源紧密合作,充分借鉴共性技术。

针对以上专家提出的问题,陆亚林主任部署各总体限期提出解决方案和应对措施,要求大家必须全力以赴、努力拼搏、狠抓落实,务实推进预研工程每项工作的顺利实施。

  

  

作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重点建设项目之一,合肥先进光源预研工程启动以来,得到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安徽省政府和合肥市政府的大力支持。本次合肥先进光源预研工程中期评估会圆满达到预期目标,其召开对于进一步促进合肥先进光源预研工程的顺利推进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