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现在,面向未来,精诚团结、全力以赴!——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组织开展2018年度考核、学术委员会会议及合肥光源运行开放研讨等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9-01-30

为更好的总结2018年度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及充分探讨2019年工作目标和部署,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近期连续组织开展了2018年度考核、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以及合肥光源运行开放研讨等工作。

116日, 实验室组织召开2018年度实验室全面考核暨年度工作总结大会。来自加速器部、实验部、通用技术部共计59位科研岗、教学科研岗、支撑岗的高级职称人员向实验室全体员工汇报了2018年度个人工作总结。本次述职报告沿用了实验室制定的分项评分体系。每位汇报人围绕自身岗位职责,分别从装置的运行维护、性能提升、技术研发、高端用户吸引、成果产出、科研教学、国际合作交流、公共服务等方面进行了自我评价总结、自我评分,分析了自身工作不足的原因,并提出了2019年工作计划。



118日下午,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召开全体委员会议,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朱俊发研究员受主任齐飞教授委托主持了本次会议。实验室主任陆亚林教授向全体委员介绍了合肥光源HLS-II的建设运行情况、2019年运行计划以及合肥先进光源的推进进程。全体委员高度肯定了陆亚林主任带领大家,在HLS-II的建设及运行开放取得的显著成绩,运行水平和开放效益均达到历史最好水平;在合肥先进光源推进过程中,突破各种困境,获得了中科院及省市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并在申报国家十四五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立项进程中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与会委员一致认为,合肥先进光源是实验室未来长期发展的根本,应举全室之力,确保合肥先进光源预研工程的顺利实施,全力推进合肥先进光源申报国家十四五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此外,会议还认真评议了合肥光源2019年运行开放计划。

128日下午,实验室组织召开合肥光源运行开放研讨会,合肥光源运行开放技术骨干7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议由实验室主任陆亚林教授主持。副主任王琳研究员和副主任张国斌研究员分别介绍了2018年合肥光源运行和开放情况。




2018年,合肥光源(HLS-II)累计运行7219小时,其中向用户供光时间5485小时,超出计划200多小时,圆满完成中科院下达的年度运行计划;全年开机率、平均无故障时间(MTBF)、平均故障修复时间(MDT)等光源运行关键指标均为世界优秀水平,实现了稳定、高效运行,尤其开机率连续三年超过99%,世界领先。同时,2018年完成了恒流运行改造,实现了运行模式从衰减模式到恒流模式的升级,至此圆满完成了HLS-II的建设,已近三十年历史的合肥光源迈入一个新的时期。

在稳定运行的前提下,HLS-II致力于提升用户服务水平和质量。10个实验站全年累计用户机时46109.23小时,超额近10%完成运行开放计划,执行用户课题370个,接待用户数量1320人次,用户来自全国117所高校、研究所以及企业等机构。高质量的开放带来光源影响力的提升,用户会参会人数近三年持续增长,2018年共有412位用户代表参会,接近2016年参会人数的两倍,再创历史新高。实验室从“硬件”线站技术升级和“软件”高端用户引入两个着力点加大投入,收到了很好的效果,2018年共发表用户论文402篇,其中一区论文169篇,实现了成果产出数量和质量的同步提升。

在深度思考2018HLS-II运行开放工作,总结经验的同时,与会人员对如何进行下一步优化提升光源及线站性能以及如何面对未来的新情况和新困难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交流。

陆亚林主任做总结报告,全面介绍了2018年实验室各项工作进展。他指出,合肥光源近年来的运行和开放水平提升有目共睹,在中科院、科技部、财政部、基金委以及我校等上级单位的大力支持下,HLS-II边建设、边改造,在光源和线站性能稳步提升的同时,运行达到三代光源先进水平,共享开放取得了卓著成效,实现了自身跨越式进步。目前HLS-II线站接待能力基本饱和,用户成果与国际先进光源产出相当,2016年获得“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运行年会综合运行奖”二等奖,2018年合肥光源用户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安徽省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等成果。

坚持HLS-II高质量运行开放的同时,实验室积极推动合肥先进光源的申报立项工作。三年多来,合肥先进光源正在稳步向前推进。2017年底,合肥先进光源预研工程正式启动;2018年底,合肥先进光源项目以显著优势顺利胜出中科院十四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候选项目评审。

争优秀、求发展的同时,实验室自2015年开始园区改造建设,完成了一系列老旧基础设施改造、增加科研用房面积,为未来发展打好硬件基础;同时,实验室坚持倡导“请进来、走出去”,积极拓展国际合作渠道,与世界多个重要同步辐射光源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为提升实验室国际影响力和未来国际化人才团队培养推动助力。

展望2019年,他说:未来一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合肥先进光源的关键核心技术急待攻坚克难;未来一年是充满压力的一年,面临合肥先进光源力争国家立项的关键时刻,机不可失、时不我待;未来一年也是实验室发展历程中的关键一年,其成败将直接决定着实验室的未来。他殷切期望全体上下精诚团结、迎难而上、全力以赴,打好这一仗!

最后,陆亚林主任颁发了 “2018年度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主任奖”。以徐卫副研究员为代表的恒流运行团队和以朱俊发研究员为代表的催化能谱运行团队,因过去一年在光源运行和开放中取得的卓越成绩荣获2018年度主任奖——“技术奖”。



  “国家实验室主任奖”由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主任于2014年底设立,一年颁发一次,分为主任“平凡奖”、“技术奖”、“研究奖”等类别,其中“技术奖”鼓励在光源运行开放、先进技术发展等方面取得突出贡献的技术研究人员。 “国家实验室主任奖”评奖标准明确,严守公平公正、宁缺毋滥的原则。截止到2018年,“国家实验室主任奖”已连续颁发五次,在实验室内取得了很好的激励效应。本年度的主任“研究奖”和“平凡奖”空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