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委化学部主任杨学明院士一行考察建设中的红外自由电子激光装置

发布时间:2019-01-22

 2019116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部主任杨学明院士、常务副主任陈拥军,国际合作局副局长杨俊林、化学部化学二处处长高飞雪等一行在中科大校长包信和院士、厦门大学孙世刚院士的陪同下,调研我实验室正在建设的红外自由电子激光装置,检查装置建设进展,并对项目下一阶段的调试、运行进行工作指导。

  

 领导与项目组成员在光源大厅

  

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主任兼光源工程领导小组组长陆亚林教授和红外自由电子激光光源工程指挥部总经理王琳教授向杨学明主任一行汇报了光源和实验站研制进展,并在光源大厅现场详细介绍了红外自由电子激光在2018年的调试情况和下一阶段的调试工作计划。光源工程技术团队于20187月初步完成了光源主体及配套设备的集成安装;7月至9月进行了3个月不间断的首轮调试,高品质电子束团串顺利进入红外振荡器,但由于实验条件限制,未测量到FEL振荡过程;10月至12月期间对装置进行了检修和精细调整,20191月顺利完成既定任务,重新开始第二轮调试,力争尽快实现红外自由电子激光的出光。

  

经过现场考察,杨学明主任和包信和校长均充分肯定了全体项目组成员的努力,也对保质保量建成装置、达到各项指标提出了要求,同时希望大家坚持用科学的态度和精神,注重每一个细节,完成好仪器的研制。特别是在接下来的集成和调试中,光源和各个实验站一定要加强协调和互相配合,实现原定计划的各项指标,顺利完成仪器装置的总体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