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光源2018年运行年会圆满召开

发布时间:2019-01-18

20181228日,合肥光源2018年度运行年会在合肥召开。来自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北京同步辐射装置、散裂中子源、上海光源、兰州重离子加速器装置以及合肥光源的近80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主任陆亚林教授致大会开幕词,他同时充分肯定了合肥光源运维团队在过去一年的努力与付出,对大家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他说,对一个同步辐射光源,“稳定、好用、先进”是三个最重要的评价标准,在现有合肥光源稳定、好用的基础上,我们正积极争取合肥先进光源立项。从合肥光源到合肥先进光源,我们应该立足现在、着眼未来,建立一支面向技术前沿和挑战、能够攻坚克难的高水平运行维护队伍。

  

  

合肥光源运行总指挥徐卫和实验部副部长戚泽明分别就合肥光源运行情况和合肥光源用户开放工作进行报告。高能物理所、上海应物所、近代物理所的参会代表先后介绍了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上海光源、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在过去一年的运行概况,以及散裂中子源2018年加速器调束运行总结。与会代表交流了我国各大加速器装置一年来承担的任务以及整体建设、运行与开放情况,总结了在加速器大科学装置在运行和性能提升过程中的宝贵经验。

  

 

 

 

  

20179月至20187月,合肥光源运行时间7243.25小时,向用户供光5463.64小时。用户供光期间,加速器开机率(AVAILABILITY99.02 %,平均无故障时间(MTBF92.60小时。开机率和MTBF两大衡量加速器运行性能的指标继续保持国际先进水平。在通过“合肥光源恒流运行关键系统改造”工艺测试后,2018725日,合肥光源正式开始恒流模式运行。这宣告了HLS-II的建成,也标志着按照二代光源设计建造的合肥光源达到了三代运行水平。

  

参会技术人员现场就加速器物理、微波高频技术、高稳定电源技术、高精度准直、磁铁技术、束流测量技术、大装置控制技术、THz-FEL技术等与加速器大科学装置性能密切相关的技术方向及新原理、新技术等研究进展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探讨。

  

闭幕式上实验室副主任王琳进行了大会总结,他希望在新一轮运行中,技术团队能够进步加强运行和技术保障工作,充满“责任心、耐心,细心”,以“乐意”和“创意”的态度,保证合肥光源稳定、可靠和高效运行,并进一步探索和完善大型基础设施的运行和维护体制与机制。

  

  

会议在大家的掌声中圆满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