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成功召开相干光源和科学国际研讨会(2018)

发布时间:2018-11-26

111820日,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主办的“相干光源和科学国际研讨会(2018)(Workshop on Coherent Light Source and Sciences (CLSS) 2018)”顺利召开。本次会议邀请到了来自瑞典MAX IV、法国Soleil、日本Spring-8意大利Elettra等世界先进光源的负责人和顶尖技术专家等近20人参会,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主任陆亚林教授担任本次会议主席。

开幕式上,陆亚林主任致辞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科学家。他介绍了合肥先进光源背景及合肥先进光源预研进展情况。两年前,我们第一次聚集在这里,畅想一个未来的先进光源;去年合肥先进光源预研项目获安徽省政府常务会议通过,正式启动,当时与会的各位专家对其总体设计方案给予了高度评价,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建议这一年来,预研项目稳步推进,取得很多重要进展,这次到会的都是本领域的顶级科学家,相信一定会产生精彩的碰撞和火花,为合肥先进光源预研及未来光源的建设提供更多思路

  

  

本次研讨会上,日本Spring-8法国Soleil、瑞典MAX IV、意大利Elettra

、巴西光源等光源负责人及来自日本高能物理研究所(KEK、瑞典Uppsala大学等的专家科学家们各自介绍了光源运行、升级情况或新建计划,报告交流了国际上最先进的衍射极限储存环物理及关键技术进展、以及基于衍射极限储存环光源高亮度及相干性的新实验方法。会议报告精彩纷呈,引起参会代表的广泛兴趣和关注。

  

 

 

  

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的相关研究人员抱着极大的热情参加了本次会议,与参会专家就衍射极限储存环光源的关键加速器物理与技术问题、光束线及实验站技术、科学应用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热烈的交流。专家们分享了对未来衍射极限储存环发展的见解,现场气氛非常活跃。

  

  

2016年起,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已连续三年召开相干光源的国际研讨会,邀请了国际上各大光源装置负责人参加对未来先进光源进行探讨。该系列会议对合肥先进光源规划的推进及预研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了有益助力,为提升合肥先进光源的国际影响力起到了积极作用。会议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