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侯建国调研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8-09-19

913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侯建国一行莅临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考察调研,并在实验室召开合肥地区大科学装置建设工作座谈会。

首先,侯建国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书记舒歌群、校长包信和以及实验室主任陆亚林等陪同下,实地考察了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园区,以及实验室目前正在建设的红外自由电子激光、太赫兹自由电子激光以及相衬CT等国家重大仪器研制项目的建设现场,详细了解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近几年在合肥光源运行开放、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以及园区、文化建设等方面取得的进展,充分肯定了实验室取得的成绩,并勉励实验室再接再厉,继续做好大科学装置的运行开放,充分发挥共享效益,取得更多成果。

  

 

  

随后,合肥地区大科学装置建设工作座谈会在实验室报告厅召开,座谈会由郑晓年主持。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黄敏、重大科技任务局副局长徐帆江、人事局副局长唐裕华,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王英俭、副院长、等离子体所所长万宝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书记舒歌群、校长包信和、副校长朱长飞,以及来自合肥地区大科学装置基层的科研、运行、保障人员代表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主任陆亚林汇报了合肥先进光源预研项目进展情况,全面介绍了合肥先进光源预研工程的预期目标、加速器总体和光束线站的主要任务、进度计划,并详细说明了目前工程总体及核心技术进展,及条件建设、队伍建设和组织管理情况。目前各项工作正有序进行,全面推进。他指出,实验室高度重视建立与国际光源的合作与交流,调研了国际上最先进的同步辐射磁铁、插入件、电源、控制、光束线等先进技术,并将认真学习国际光源的相关先进经验。同时,他也就人才、技术、体制机制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和挑战提出了看法。

  

  

此外,合肥大科学研究中心综合管理部主任田长麟从中心筹建背景、建设内容、近期工作和未来发展四个方面进行了汇报;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院长助理、等离子体所常务副所长宋云涛汇报了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重点项目“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的进展情况。

  

 

  

与会人员结合各大装置实际情况,充分讨论了人才培养、引进、考核、激励等机制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及就如何吸引高水平用户、提升产出质量和数量进行了交流。

  

  

侯建国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作为一项国家战略,大科学装置群建设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大科学装置群的建成,对于中科院而言是极其宝贵的资源。希望大科学装置群的负责人积极创新,敢于突破,形成值得借鉴的改革经验并推广全院;希望科研一线人员积极参与,集思广益,帮助管理机构改进人才制度,从而更好地实现大科学装置群的科研效用,为国家创造长远效益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