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同步实验室主任陆亚林教授访问日本Spring-8同步辐射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8-07-11

201871-4日,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主任陆亚林教授等一行三人赴日本访问Spring-8同步辐射实验室。Spring-8高度重视,实验室主任Tetsuya Ishkawa教授专程从英国赶回参加72日的会谈,实验室副主任Hitoshi Tanaka教授全程陪同访问。会谈期间,双方就加速器和光束线站技术前沿进行了深入交流,对开展相关领域合作进行了仔细探讨,在人员交换、学术交流、技术合作研究等方面达成了合作意向,同时,Tetsuya Ishkawa主任愉快地接受了担任合肥先进光源国际顾问委员会成员的邀请并将加速器技术顾问委员会推荐相关技术专家人选,上述共识将体现在即将签署的合作备忘录中。

  

  

Spring-8实验室拥有Spring8同步辐射光源和SACLA自由电子激光两个大装置。Spring-8光源是电子能量为8 GeV的全球最大的三代光源,运行已超过20年。目前,该装置正在筹划新一轮的升级改造,其目标是在现有场地内改造储存环和光束线站,进一步提高光源亮度和增强科学研究能力。SACLA自由电子激光装置是一个运行在硬X射线波段的先进光源,可产生10-100 fs、偏振完全可调、全相干、世界上波长最短(0.06nm)的脉冲硬X射线。

  

访问期间,Hitoshi Tanaka介绍了Spring-8升级计划及其进展,机器部主任Takahiro Watanabe介绍了Spring-8加速器及线站运行情况,陆亚林主任介绍了合肥光源、合肥先进光源及其预研工程双方就有关技术和科学研究进行了详细的交流。随后,陆亚林主任一行分别考察了Spring-8同步辐射光源和SACLA自由电子激光的运行状况及其先进的光束线站,并重点关注Spring-8升级改造计划及其技术预研进展,详细了解其先进技术及工艺。

  

Spring-8升级改造技术预研进展顺利。在原型样机研制方面,已完成了一个周期单元磁体设计、加工及安装调试等关键技术,同时也完成了一个周期单元加速器主真空室的设计、加工、安装调试等,正在开展相关的工艺测试研究。考察期间,陆亚林主任一行就Spring-8升级改造计划所涉及的加速器总体物理设计思路、先进磁体设计及制造技术、磁测及准直技术、储存环真空设计及加工技术、地基减震技术等方面分别与Spring-8相关技术人员开展深入交流,获得了详实的第一手资料。Spring-8升级改造的思路及技术研发将为合肥先进光源及其预研工程提供很好的借鉴。

  

  

本次出访进一步加深了我室对国际先进加速器光源及其应用前沿技术的了解,与Spring-8实验室达成了相关合作协议,将推进双方具体合作,为合肥先进光源及其预研工程的顺利实施进一步拓展国际合作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