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物理学会同步辐射专业委员会第五届委员会会议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8-07-05

 628日,中国物理学会同步辐射专业委员会第五届委员会在安徽宣城召开,会议由第五届同步辐射专业委员会的挂靠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承办。本次会议出席委员34人,其中常委19人,中国物理学会办公室胡兴华应邀参会。  

会议开幕式由主任委员陆亚林教授主持。陆亚林介绍了出席本次会议的常委及委员,并介绍了本次会议的主要内容。他指出,本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交流研讨我国同步辐射装置的发展现况及未来趋势,并讨论专业委员会相关工作。

  

  

董宇辉研究员、邰仁忠研究员和张国斌研究员做报告分别介绍了北京同步辐射装置、上海光源和合肥光源的现况及未来发展规划。除上年度装置运行及开放情况外,董宇辉研究员还介绍了北京高能同步辐射光源(HEPS)的预研情况和主要建设内容,张国斌研究员介绍了合肥光源的性能提升、拓展和合肥先进光源及集群规划,邰仁忠研究员则全面介绍了上海光源在工程建设、学术交流、用户培养及科普方面所做的一系列工作。  

陆亚林主任委员做了同步辐射发展趋势的报告。通过我国同步辐射装置现况与世界同步辐射光源发展概况的对比,报告总结出我国同步辐射装置无论是从数量、还是质量上看,与世界先进水平有着较大差距。中国光源发展面临又一次重大转折阶段,国家高度重视,我国全面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机会正在来临。他提出,我国应力争2025年完成光源能区布局;2035年基本完成依据科学需求的区域布局,全面完成实验全面能力建设,达到与世界先进水平并跑、局部领先水平;2050年全面完成区域以及能力布局,达到领先水平。  

下午,陆亚林主任委员主持对第五届同步辐射专业委员会近期工作安排和换届工作进行了商议。  

陆亚林主任委员做总结发言。他表示,专业委员会对推动我国同步辐射事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下阶段仍应积极组织开展活动,本次委员会会议是“成功的小会,胜利的小会”,期待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即将召开的第六届全国同步辐射学术研讨会必将成为一个“成功的大会,胜利的大会”!  

会议在愉快的气氛中圆满闭幕。